老撾祝聖新教堂 紀念首位殉道教友

期數
4070
刊登日期
2022.02.18
主曆
主曆 2022 年 02 月 20 日 常年期第七主日

老撾天主教會最近祝聖新聖堂,紀念60年前殉道的第一位苗族教友。

信仰社報導,這座教堂位於萬象省村落, 以真福托宋(Paul Thoj Xyooj,1941-1960) 為主保。當地教會領袖表示,這座新教堂促進了該國小規模天主教團體的發展。

老撾人主要信奉佛教,該國許多佛教徒視基督宗教為異教,在農村地區,基督徒經常因著信仰而受到傷害,甚至有村民驅逐基督徒。

耶穌會的傳教士從1630 年起,多次嘗試在老撾傳福音,然而他們未能在當地建立長久的教會團體。

1878年,巴黎外方傳教會傳教士在老撾建立了一個原住民教會團體, 他們於1885年12月設立了第一個傳教站,這被視為老撾天主教會的根基。

獻主會的會士於1935年抵達老撾,他們主要在該國北部的山區部落地區傳教。

來自意大利的獻主會傳教士博爾扎加神父(Mario Borzaga),在山區服務病弱,也致力培育青年,並協助管理培育傳道員的訓練學校。本身是教師兼傳道員的苗族青年托宋, 1960年跟隨博爾扎加神父在山區服務期間,一起遭到共產黨游擊隊殺害。他倆與其他15名同期的殉道者,於2016年獲教會冊封為真福。

共產黨部隊在1954至1970年間殺害了當地17名天主教徒,包括一名年輕的老撾神父、5 名巴黎外方傳教會士、6名獻主會士(1名意大利和5名法國人)和5名老撾平信徒。

 

圖︰01 6位在老撾殉道的獻主會真福,左起為沃蒂耶神父(Jean Wauthier)、勒羅伊神父(Louis Leroy)、米謝爾神父(Michel Coquelet )、雲先神父(Vincent L’Hénoret)、博塞爾神父(Joseph Boissel)和博爾扎加神父(Mario Borzaga)。
      02 托宋(左)和博爾扎加神父(右) 

•來源:天亞社╱圖:獻主會網站

 

 

 

  
捐款支持公教報  http://kkp.org.hk/donation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