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1代人】多元合一的一代人

期數
4071
刊登日期
2022.02.25
作者
張樂天神父
主曆
主曆 2022 年 02 月 27 日 常年期第八主日

前言: 

就如電視節目有很多種,青年亦然。筆者希望從一些「非主流」的青年口中,聽聽不同的看法,包括他們對教區青年牧民委員會(青委)的印象,及對青委的評價。為使這不科學的訪問帶點客觀性,三位教友受訪者中有大學生、已婚者,及有志聖召的青年。

青年A: 

Action song、大型分享聚會、band show 等,大概就是我理解青委一直致力推動的青年文化。自問不太認識青委,但每次留意到他們宣傳活動,都有種「兩頭唔到岸」的感覺。相比坊間活動(大學 O camp、演唱會、興趣班等)又不夠精彩;說是靈修培育又遠遠不及,感覺就似一系列為迎合「時下青年」而七拼八湊出來的活動。煙花式又缺乏深度,由一班「心境年青」的教友主導。

作為90後,我渴望更有系統地了解信仰和培養德行多於跳跳唱唱;作為90後,我渴望學會在以聖體為中心的禮儀祈禱中與主相遇多於各種新穎的「美術靈修」;作為90後,我渴望體驗歷久不衰的教會文化,多於隨波逐流的大型聚會或歷奇活動。

青年B: 

在我心目中,青委就是一個關心青年、與青年同行的團體。在生活中接觸得最多的必然是沸點,透過新媒體把信仰帶到我們生活中,從靈修小品到教會資訊,每天都會在社交媒體上更新。另外,青委亦為青年舉辦不少活動,如 Katso Camp、青年日等,為青年服務。

一連串的活動為青年提供了聚腳的平台,亦拉近神父與青年的關係,青年可在輕鬆的氣氛下與其他青年共聚一堂,增加團體的凝聚感。但近年社會變得複雜,似乎青年所追求的已不是在和諧氣氛中玩樂,而是希望從信仰中尋求慰藉,尋求天主。所以,幫助青年在苦難中找到天主實在重要,這樣更能幫助青年去愛和親近天主! 

青年C: 

我曾透過青委參加普世青年節,另外亦曾參加過青委舉辦的不同活動。對青委的印象是專為公教青年而設的,期望透過不同活動培養青年的信仰。近年更與視聽中心合作設立「沸點」,透過 Facebook、Instagram 去提供信仰分享及教會動態等。

參與青委的活動讓我認識到不少對信仰有熱誠的朋友,但老實說,從前不少的參與經驗都讓我感到「尷尬」,例如一起跳、唱 action song、在彌撒中加入分享環節、玩歷奇遊戲、彈著結他唱歌等。其實青年不一定是要很「活潑」及「有活力」,不是一定喜愛「夾 band 玩音樂」,更不是一定覺得彌撒很沉悶,青年其實可以有很多可能性。

後記: 

人人都講聆聽,可是聆聽有很多種:有人左耳入右耳出,有人帶著自己的解讀去聽,也有人聽了就以為有誠意。可是,我們每人心底都渴望對方聆聽時,能認真思考,堅持正確的、指出錯誤的、放低自己無所謂對錯的,我想這就是「共議同行」吧。

 

  •  教區青年牧民委員會 跨範疇青年牧民關注小組

 

 

 

  
捐款支持公教報  http://kkp.org.hk/donation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