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宗談鐸職本質 親近耶穌 不做疲累工人

期數
4071
刊登日期
2022.02.25
主曆
主曆 2022 年 02 月 27 日 常年期第八主日

「許多神父的聖召危機,源於有問題的祈禱生活⋯⋯這令神父淪為一個疲憊的工人,即使有機會親近天主,卻無法得到滋養。」教宗方濟各鼓勵神父在教會團體的兄弟友愛中善盡鐸職,親近鐸兄鐸弟及信友;縱然忙碌,仍要安排靜默時間去親近耶穌,與他一起經驗喜與悲。

教廷主教部於2月17日至19日在梵蒂岡舉行國際神學研討會,主題為「司祭職的基本神學」,多位神學家共同探討神父鐸職的本質,及神父在現今世界所遭遇的挑戰。

面對這個時代的問題與誘惑,教宗在演講中強調,神父需要依靠「四大支柱」去鞏固鐸職,即親近天主、主教、司鐸弟兄和信友,如果神父無法親近他們,那只是個做神聖工作的文職人員;神父也需要活出天主的風格,以慈悲去擁抱痛苦的人,才能善盡鐸職。

教宗解釋,神父首要的召叫是親近天主,好能為鐸職汲取所需力量,這份力量來自耶穌,而非神父自己;這種親近必須通過祈禱和默觀來達成,它引導神父親近信友,同時讓神父更親近天主。

司鐸為何度獨身生活? 
有助成聖 與基督契合

司鐸為何要度獨身生活去親近天主?西班牙宗座薩拉曼加大學神學教授埃米利奧神父(Emilio Justo)於研討會上發表演辭,他指出獨身不是神律,卻是幫助司鐸成聖的生活方式,「獨身是共融而非孤獨的召叫。」神父說,教會是神父愛人和被愛的空間,獨身讓他們與基督契合,如基督般愛別人和侍奉天主, 

這次研討會同時鼓勵教友履行普通的司祭職,雖然有別於神父的鐸職,但教友仍能透過不同職務貢獻教會。聖座國務卿帕羅林樞機(Pietro Parolin)於會議閉幕當天,在梵蒂岡聖伯多祿大殿主持彌撒,他在講道中敦促司鐸團結一心,同時幫助教友在共議精神中履行職務。

圖︰01 神父為教友聽告聽,分享天主慈悲。(資料圖片) 
       02 教宗在國際神學研討會開幕式上發表講話

文:梵蒂岡新聞網、天美社╱圖:天美社

 

 

 

  
捐款支持公教報  http://kkp.org.hk/donation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