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四旬期是慶典不是責任

期數
4071
刊登日期
2022.02.25
主曆
主曆 2022 年 02 月 27 日 常年期第八主日

本周標示四旬期的開始,度守齋和祈禱生活,帶領我們進入復活節。教會連續第三年在新冠病毒病的陰影下度過四旬期。

初期教會在最初數十年間,沒有為上主的復活舉行慶典,只有每周的慶禮。直到第一世紀末,信友團體覺得有需要以獨特的方式慶祝這信仰的核心事蹟。復活節貴為節慶之首,也是節慶中的節慶,便應運而生,基督徒視之為重大節日出席慶典。

要收割復活節的靈修果子,便要去除一切重罪,因此,信徒必須為這節慶準備好自己,因此兩天的祈禱、反省、守齋以表達他們對基督受死的哀痛這習俗便出現了。這段預備時間漸漸延長,由第三世紀的一周,延長至三周,到第四世紀時延至四十天,這就是四旬期的開始。

聖堂能否開放,公開禮儀慶典能否恢復,仍是未知之數,我們再次面對「當守的日子」和「遵守上主的日子」相關的棘手問題。新冠疫情使教友失去禮儀中的團體元素,香港教區鼓勵教友網上參與聖灰禮和神領聖體。

兩年前,當禮儀慶典首次暫停時,我們聽聞有教友家庭在主日穿上最好的衣服,參與網上彌撒,全體家庭成員一起歌唱、高聲回應,甚至按彌撒程序站立和跪下。可是,今天教友則談到一邊弄早餐、乘巴士或地鐵,一邊參與直播彌撒,認為自己已「盡責」!就讓我們不僅以盡責的心態過四旬期。

「盡責」暗示我們手持清單逐一點算應做的事項,但禮儀崇敬理應是為了天主與我們親近而歡欣慶賀。網上參與令信友被動地「望彌撒」。

這種被動態度不僅在網上的禮儀慶典出現,當參與主日彌撒只為了盡責時,他們只不過是「望」和「聽」彌撒!在彌撒中,我們獲邀以受洗者的司祭的身份,在祭台上奉獻自己。不要忘記,耶穌吩咐宗徒:「你們應這樣做來紀念我」,而不是說「觀看這事」。

因此,「參與」禮儀極為重要,即使我們不在祭台與團體一起。這個四旬期提醒我們透過愛德工作、施贈、祈禱、守齋,把網上的禮儀轉化為「圓滿、積極、有意識的參與」(參看梵蒂岡第二次大公會議頒布的《禮儀憲章》)。

教宗方濟各在去年的四旬期信息中說:「基督徒在四旬期祈禱、守齋、施贈,也應考慮向那些因為新冠疫情而感到孤單和恐懼的人給予微笑和安慰。」這個危機教導我們「要多留意身邊的人,說一些帶來安慰、力量、撫恤和鼓勵的話」。

 

 

 

  
捐款支持公教報  http://kkp.org.hk/donation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