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區推四旬期運動 力行愛德 關懷弱小

期數
4071
刊登日期
2022.02.25
主曆
主曆 2022 年 02 月 27 日 常年期第八主日

(本報訊)「四旬期是踐行愛德的良機,愛德服務讓弱小者感受到『天主是愛』。不過,愛德服務沒有分時節,我們每天都應該關心有需要的人。」天主教四旬期運動籌備委員會主席黃景聲執事邀請教友力行愛德,同時以祈禱、反省、克己和捐獻響應四旬期運動。

今年的四旬期從3月2日起至4月9日止,主題是「看,都成了新的」,四旬期運動廣邀教友和天主教學校師生參與,共同迎接基督的復活。

籌委會鼓勵學生和家長一同參與「四旬期愛心學校獎勵計劃」,活動包括繪畫比賽、填色比賽、四旬愛心服務活動設計比賽和四旬愛心攝影比賽,幫助青少年和兒童認識四旬期克己和助人的精神;學校和堂區主日學的學生可領養「巴斯卦羊」錢箱,把省下來的零用錢儲入錢箱內,在「基督苦難主日」(4月10日)將善款交回堂區或學校作四旬期奉獻,幫助有需要人士。

籌委會於2月12日舉辦網上推介會,由梅杰神父擔任主講嘉賓,分享四旬期的意義。

黃景聲執事表示,疫情令弱勢社群的生活更見困難,「雖然過去兩年的四旬期捐獻受經濟環境影響,但教會投入更多服務,因此需要教友鼎力支持。」他表示,四旬期基金補足坊間服務未能觸及的範疇,讓受遺忘的一群得到及時支援。

疫情下聖堂暫停開放,黃執事稱,堂區與教會團體新設「電子奉獻」,四旬期委員會今年也推廣網上捐款,方便教友為弱勢社群獻上心意。

團體善用捐獻 助弱小渡難關

多個堂區和教會團體獲四旬期基金資助,於疫情下救急扶危。「疫情下,很多堂區趕忙幫助窮人和露宿者,低調地派送物資和給予慰問。」黃執事表示,疫情下許多家庭缺錢過年,以他服務的葛達二聖堂為例,教友與荃灣的明愛社工合作,為家庭送上年糕和年貨;他肯定明愛是堂區愛德服務的好夥伴。「愛心是要延續不斷的,一方面要與弱小者建立持續的關係,另一方面要傳承服務心。」

公教善會「愛德循環運動」多年來善用四旬期善款,推動義工服務,總幹事歐偉民欣見不少義工逾20年來與弱小者同行,當中不乏堂區教友,「他們不只是義工,也透過信仰生活與陪伴發揚愛德,鼓勵別人付出愛心,讓愛德不斷循環。」

歐偉民表示,雖然疫情令他們部份服務停頓下來,但義工仍積極維持緊急援助,「義工做好防疫措施,每天陪伴急需血液透析(洗血)的會員到醫療所接受治療。」

義工的愛心令受助者打開心扉,歐偉民說:「有位婆婆最初很抗拒我們,但義工保持耐性,定期上門探望。她最終感受到義工的真誠,認同我們的服務,更透過捐助我們,間接幫助其他有需要的人。」愛德循環運動提供陪診、上門探望及青年培訓等服務。(鄧) 

相關資訊見天主教四旬期運動網站
http://lenten.catholic.org.hk 

 

 

圖︰01 四旬期運動籌委會成員,梅杰神父(前排右二),黃景聲執事(前排右一) 
       02 愛德循環運動義工提供剪髮服務(圖:愛德循環運動臉書) 

 

 

 

  
捐款支持公教報  http://kkp.org.hk/donation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