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是從家庭開始】疫情中的家庭玫瑰經  

期數
4072
刊登日期
2022.03.04
作者
賴煜清
主曆
主曆 2022 年 03 月 06 日 四旬期第一主日

眼見疫情一天比一天嚴重,未知那日消退及結束,而前線抗疫人員,特別是醫護人員更疲於奔命,實在覺得越來越無力和無奈,加上看到在醫院急症室外露天等候的病人,也倍覺心酸。這時腦海中忽然想起一段聖經,「有我的恩寵為你夠了,因為我的德能在軟弱中纔全顯出來」(格後十二9),為筆者帶來了點點安慰和力量。

在祈禱中,會問問天主究竟想透過這兩年的疫情給此刻的我說甚麼?注意健康及身體可能出現的毛病?重新規劃人生方向?此時,得悉教廷相關網頁一個與疫情有關的玫瑰經禱文,當中吸引我的地方是,每一端玫瑰經都有一部份介紹受疫情影響的各階層人士及其處境,非常貼近我們現在香港真實的經驗(雖然是外國的情況),之後也有相關的信仰反省、祈禱文及教宗方濟各的嘉言。心想這恰好幫助我們,特別是留家抗疫的公教家庭,以家庭玫瑰經為工具,積極地應對疫情(當然防疫和抗疫措施也必不可少),因為聖母最明白我們家庭的困境和需要,就像在加納婚宴一樣,她是第一個發現酒缺了。

我們很感恩可以找到受新冠疫情影響的各階層教友,負責誦讀信仰反省、祈禱文及教宗嘉言等,當中包括醫生、護士、長期病患照顧者、同性傾向者、失業者、基層飯局義工、就業不足者、學生、婚姻困難夫婦、因疫情分隔家庭、因疫情影響的新婚夫婦、堂區探訪街友者、喪偶者、失胎者、精神病康復者、長者、劏房戶及保安員。我們更嘗試同時製作普通話和英文版本(雖耗費更多人力物力,但也值得),讓不同語言的教友也可以同心同德,在祈禱中彼此支持,倚靠信德,渡過疫境。

為了增加吸引力,我們更會利用人工智能軟件,將每端玫瑰經的疫情故事部份製作為吸引短片,希望透過活潑的方式,將受疫情影響人士的境況生動地表達出來。最後的家庭玫瑰短片會放到網上,給教友家庭誦讀,因為聖德蘭修女說過「一起祈禱的家庭,聚在一起」The family that prays together stays together。

•(每月逢一、三、四、五主日刊登) 

 

  •  教區婚姻與家庭牧民委員會

 

 

 

  
捐款支持公教報  http://kkp.org.hk/donation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