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正視壓力 信靠天主

期數
4072
刊登日期
2022.03.04
主曆
主曆 2022 年 03 月 06 日 四旬期第一主日

新型冠狀病毒疫情至今已肆虐全球超過兩年,香港的情況更是堪虞,每天確診數字飆升至逾萬宗,新聞報道總是離不開疫情,內容不是環繞某屋邨被圍封,就是某幢大廈需要強制檢測,或是有多少間安老院舍職員及長者染疫,還有每天直播記者會上公布確診者的死亡數字,整個社會被恐懼和哀傷氣氛所籠罩。

我們每天皆被這些令人緊張的負面資訊包圍,再加上特區政府再次延長關閉17類表列處所,包括公眾娛樂、理髮店及宗教場所;2月24日起實施「疫苗通行症」:所有進入宗教場所、餐飲業、百貨公司、超級市場、街市等(《預防及控制疾病(規定及指示)(業務及處所)規例》及(599F章)指明表列處所)的人士,必須符合新冠疫苗接種要求(共分三個階段)才行。市民大眾本來經已對疫情憂心忡忡,再加上一系列隨著疫情而衍生的新規例,可想而知心理及精神壓的負擔非常大。

去年7月,香港心理衛生會、平等機會委員會、香港精神科醫學院等機構進行了「全港精神健康指數調查」,以電話訪問了大約1,000名15歲以上的市民,詢問心情快樂與放鬆程度,發現香港人的精神健康指數連續兩年不合格,只有48.03分(滿分為100分)。有三份之一被訪者表示,新冠病毒病的疫情給自己造成非常嚴重的負面影響。調查亦發現:有保持實體社交生活的人,例如定期親友探訪和朋友聚會,他們的精神健康指數,較獨居、足不出戶或過著隔離生活的為高。

因著防疫法例,市民往日的正常社交生活已經進入「新常態」:不能跨家庭聚會(兩個家庭為限),堂食以二人一枱為限,晚上六時後禁止堂食。往日一大群親朋好友飯聚被逼暫停,人際關係遂變得疏離。雖然不能跟朋友見面,不妨視像通話互相問候。在家更應勤讀聖言,誦唸玫瑰經,積極參與網上彌撒並神領聖體,多祈禱和力行其他善工,關懷近人,發揮地鹽世光的正能量。

本主日是四旬期第一主日,副題是「信靠」,面對當刻疫情,有人可能會質疑天主不出手平息疫症。教宗在今年四旬期文告中指出,四旬期邀請我們悔改和皈依,學習改變心態,體驗生命的真與美不在於擁有或囤積,而是分享和施予。四旬期讓我們體驗信靠天主的慰藉,這並不是免去生活的煩憂,而是讓我們在基督內與天主結合,天主藉著聖神,將愛傾注入我們心中。(參羅五1-5) 

 

 

 

  
捐款支持公教報  http://kkp.org.hk/donation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