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亮行】踏上復活的旅程〔作者︰閻德龍〕

期數
4072
刊登日期
2022.03.04
作者
閻德龍
主曆
主曆 2022 年 03 月 06 日 四旬期第一主日

四旬期第一主日(丙年讀經) 
讀經一:申二十六 4-10
答唱:詠 91
讀經二:羅十 8-13
福音:路四 1-13 


 

按教會禮儀年曆,今天是四旬期第一主日。教會藉四旬期召喚我們偕同基督一起踏上復活的旅程。今年,你會如何善度這時期?在日常生活中以甚麼靈性實踐行動回應教會的召喚? 

所謂「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四旬期提示我們做克己、補贖、齋戒、祈禱等善工,這不過是一些外在的靈性操練,幫助我們去迎接即將來臨的逾越節。然而,要死於自己的罪過,偕同主基督復活,卻是人內心的皈依。缺乏願意悔改的心,一切的靈性操練都將會事倍功半,效果不佳。

人遇到挫折、困難或災害時,很自然地找藉口逃避,或者找捷徑應付,以期大步跨過。今日三篇讀經,分別選自《申命紀》、《羅馬人書》及《路加福音》卻提醒我們,在日常生活的種種痛苦中,各種大小的試探裡,要多加祈禱,因為在祈禱中,我們一方面認清自己生活的方向和生存的意義,與此同時,藉著真心誠意的祈禱,我們記起並確信上主一直陪伴守護,祂曉得我們的困阨,給予我們適時的救助。在祈禱中,我們會獲得主賜予新的生命力,幫助我們克服一切的考驗。我們也可以藉祈禱與上主契合,按祂的旨意生活。

福音中記載主耶穌三次受魔鬼試探,魔鬼先是誘惑耶穌命石頭變成餅(路四3);繼而誘惑耶穌朝拜自己,以換取一切權勢和榮華(路四6-7);最後,魔鬼把耶穌引到耶路撒冷的聖殿頂,唆使他跳下,因經上說天主的天使會保護他免受傷害(路四9-11)。耶穌卻以經上的話回應說:「人生活不只靠餅。」(路四4)「你要朝拜上主,你的天主;惟獨奉侍他。」(路四8) 「不可試探上主,你的天主」(路四12)。耶穌依賴天主,拒絕以奇蹟解決饑餓;拒絕用權勢榮華替代朝拜天主;同時相信天父,拒絕試探天父會否派天使保護自己。魔鬼試探不遂後,就離開了耶穌,再等時機誘惑耶穌(路四13),這意味著我們一生中也會不斷面對魔鬼的試探。

耶穌藉著對魔鬼試探的回應,教導我們如何承擔自己的軟弱,和面對魔鬼不斷的誘惑— 選擇天主及天主所代表的價值觀。但魔鬼會不斷誘惑我們改變這個選擇。例如本來渴求溫飽,卻把賺錢看成是生活唯一的目的,甚或追求不勞而獲,騙取生活津貼,妄用社會福利。又如求上進和晉升,卻把權勢榮華看成絕對,當出現利害衝突,不惜與人反目成仇。又如領洗時本對天主充滿信心,但後來在生活上遇上信心動搖的誘惑,便要求看得見的保證,向天主求取奇蹟! 

期盼四旬期的開始,讓我們在生活上覺察魔鬼的試探,並效法耶穌的榜樣——選擇天主及天主所代表的價值觀,並以悔改的心不斷皈依,與基督一起踏上復活的旅程。

 

 • 作者閻德龍為教區神父,香港明愛總裁,聖神修院神哲學院靈修學教授。

 

 

 

  
捐款支持公教報  http://kkp.org.hk/donation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