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小品】不要忘記⋯⋯

期數
4072
刊登日期
2022.03.04
作者
何家怡
主曆
主曆 2022 年 03 月 06 日 四旬期第一主日

四旬期大家都知道是皈依的時期。皈依是一段旅程,離不開回顧。我個人很享受旅遊的過程,每一個旅程都給我很多經驗。我是一名傳教士,天主也給我很多機會到不同的國家或地方服務。旅程有長有短,有坐飛機的,有坐火車的,也有坐巴士的。每一段旅程,會遇到不同的人與事物。有時遇上了跟你志同道合的人,談笑風生;有時獨個兒看風景,覺得很有趣;有時亦經驗到不同性格的人,也看過有女士如何在火車上帶著孩子求乞,找點生活所需,不論他們是真是假,是欺騙手段還是真實狀況,每次看到時除了保持警覺之餘,內心都感到很心酸,心裡想:若他們生活的處境好一點,也該不會選擇這種方式生活。

每一段旅程,從一個點到另一個點,遇上不同的人,在自己的生命旅途上都印下不少腳印。這些腳印有深有淺,不同紋路,若仔細觀察,其實可發現很多有意義的東西。靈修生活的旅途也是一樣,天主在我們每個人的旅途上,給了我們不同的人與事物,好讓我們去經驗祂的慈愛。但往往這些人與事物,不是常常帶給我們好的經驗,又或是太過美好,使我們把天主都忘記了。四旬期就是一個時期,讓我們靜靜地回顧一下天主給我們作了甚麼,而我們又怎樣回應了天主給我們每個人的計劃。

我十分喜歡舊約聖經,因為裡面每一個故事,都在反覆地描述天主怎樣愛了祂所選的人,而人又怎樣一次又一次忘記祂的慈愛,破壞盟約,然後天主發怒之餘,也痛心人的軟弱,所以派遣不同的先知、君王來引導祂所特選的子民。然而,歷史告訴我們,這個「人犯罪,天主願意拯救」的循環,一直到現在也是一樣。在舊約的時候,人得罪天主的意識也高一點,今時今日,這個意識似乎漸漸地被削弱。相信當中有著很多不同的原因,包括俗世的知識及價值觀,使人漸漸對信仰的追尋及辨別變得模糊,看不清那個是天主的旨意,那個純粹是自己的意願;好壞對錯,生活的價值觀及終向都給俗化得失去方向。

今天不論在申命紀或福音的信息中,都告訴我們,基督徒處身於俗世所關心的權力爭執,過度追求衣食住行,以及強調個人自由的氛圍下,千萬不要忘記天主才是生命的主宰,天主如何從各樣的窘迫中解救了我們。我們要努力的,是仰賴著上主的慈悲,使自己每天能記起祂的恩賜,而感謝祂的恩惠。生命是上主的恩賜,我們怎樣把這生命活得精采,活得更符合上主的旨意,乃是我們有信仰的人的終向。皈依的道路是靠著一份醒悟而開始,就讓我們彼此共勉! 

 

 • 本欄作者:何家怡、梁偉才、梁達材、麥琬淑和黄漱芳輪流執筆。

 

 

 

  
捐款支持公教報  http://kkp.org.hk/donation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