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專訪】蒙受聖母恩德 栽培青年孝愛聖母──張樂天神父

期數
4072
刊登日期
2022.03.04
主曆
主曆 2022 年 03 月 06 日 四旬期第一主日

張樂天神父幾年前起擔任天主教學校校董,每年總會親自為學生教授一堂宗教課,穿上黑色的長袍走入課室,跟學生無所不談,學生最愛問:神父平日做甚麼?為甚麼不結婚?有多少薪酬?張神父都會一一解答,但他最希望讓學生知道,聖母媽媽一直在生活中守護他們。「每當青年向我訴說困難,我做的第一件事,就是默默在心中為他們祈禱,把他們都交託予聖母。」

「我希望把每天遇到的人與事,都一一帶到天主面前。」張樂天神父每天至少誦唸三串玫瑰經,為身邊的人祈禱,「雖然玫瑰經奧蹟固定不變,但每次默想都有新的啟發。」

逢星期六早上,他特別在彌撒上敬禮聖母,種種虔敬,就是要感謝聖母一直守護他和學生。

張神父這份對聖母的孝愛,原來孕育自天主教學校的培育,「我讀書時未有對聖母有很深的感覺,但母校保留了美好的敬禮聖母傳統,讓我和同學至今仍津津樂道。」

回想昔日在聖母無玷聖心小學的歲月,張樂天神父感激聖母痛苦方濟傳教女修會修女,積極與學生分享她們孝愛聖母的神恩,每年精心策劃聖母像出遊,「學生組成六人大轎抬起聖母像,我有幸抬過轎,為我是莫大的榮譽。」勤唸玫瑰經,熱心敬禮聖母,這讓張神父慢慢走近天主,「我少年時不是熱心教友,奇妙的是,聖母一直帶領我去回應聖召。」

「母校修女著力培育輔祭,每週總會在小息帶我們到聖堂祈禱和接受培育。我首次這樣深刻地感受到修道人對人靈的照顧,教我愛天主、愛聖母,這份表樣,是我現在服務學校的養份。」張樂天升上聖母無玷聖心書院後,信仰一直加深,初出茅蘆便決定加入聖神修院。

2015年張樂天晉鐸,彌撒上,當年母校的中、小學校長負責奉獻禮,修女和昔日恩師一起見證這份喜悅。

聖母軍令自己改變

目前,張樂天神父擔任聖母軍天主之母青年區團神師,推動學校聖母軍的發展。他在學時從未參加聖母軍,於修生培育期間才與聖母軍結緣,「那時我到堂區宣傳聖召,才首次接觸聖母軍。令我驚訝是,原來青年不是我們想像的怕悶,青年虔誠地跪著祈禱、看書認識聖母和專心聆聽神父訓勉。令人讚歎的是,青年因著聖母,信德日益猛進。」

與聖母軍相遇,開啟了張樂天敬禮聖母的熱心。他又從聖母軍主保聖類斯葛利寧(1673-1716)的書籍中得到啟發,實踐聖人的33日敬禮,在靈修上獲益甚豐,「每當在修道生活中遇到誘惑,敬禮聖母的平安,幫助我驅走惡念。」

張樂天神父每逢在堂區主持信仰培育活動前,都會帶領參加者唸玫瑰經,一起親近聖母,「我希望青年能視聖母為媽媽,關心她,敬禮聖母亦然,要讓她每天參與我們的生活。」

在學校內陪伴學生

張樂天總喜歡主動接觸青年與教友,「這是昔日我做修生的時候,修院院長湯漢樞機對我勸勉,他鼓勵我要運用身份開拓牧民機會,不要墨守成規。」

「早年在天主教學校參與修生實習期間,我從一些被標籤為壞學生的青年身上,反省到自己的使命,他們其實不壞,其中一位問我:『修士,你也很愛我們嗎?』我當時感到愕然,因為青年能深深感受到修道人的愛護。我希望讓青年知道,即使修道人不認識你們,依然會關心你們。」

張樂天晉鐸後積極在學校福傳,帶領青年到堂區慕道和領洗。

張神父前年起擔任天主教學校校監,「我接到這任務後不斷祈禱,也深感興奮,因為多了機會傳教。除了繼續教授一堂宗教課,我也會與老師交流心得, 一起提高學校的宗教氛圍。我也把握機會在小息和放學時候跟學生談天。」張神父計劃將來為老師開設慕道團,建立關愛的團體。

最近,張樂天神父成為司鐸議會的總鐸區代表。他本身並非總鐸,30來歲便晉身司鐸議會,張神父一心為眾人服務,他不認為年齡是神父履行職務的障礙,「以青年牧民工作為例,不一定年輕才適合服務青年,教友需要的是神父真心愛他們,就像我跟同學都知道,母校修女都關心我們。」

張樂天神父傳承母校修女對聖母的孝愛之情,希望青年像他一樣,在聖母的護佑下健康成長,親近天主。(鄧) 

 

圖︰ 01 張樂天神父辦公室的祈禱閣以聖母像為中心
        02 帶領聖母軍退省
        03 主持婚禮
          (背景圖片:天美社) 

 

 

  
捐款支持公教報  http://kkp.org.hk/donation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