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濟兄弟花圃】方濟(各)核心的大愛 

期數
4072
刊登日期
2022.03.04
作者
伍維烈
主曆
主曆 2022 年 03 月 06 日 四旬期第一主日

800 年前的亞西西聖方濟,因熱愛天主的受造物,故於1979年,獲聖教宗若望保祿二世宣布為生態學者的主保聖人。三十多年後,一位南美耶穌會士,蒙選為教宗,取名方濟各。教宗方濟各除了繼續撰寫榮休教宗本篤十六世未完成的《信德之光》通諭外,他自己親筆撰寫的通諭,至今只有兩份:《願祢受讚頌》及《眾位弟兄》。兩者的題名,皆是來自聖方濟的著作,內容亦極具方濟精神。

《願祢受讚頌》與《眾位弟兄》,兩者揭示了聖方濟的核心,可說是大愛的胸襟,締結並實踐手足情:前者強調與穹蒼萬物,而後者則偕同人類眾生。在《願祢受讚頌》中,「手足情」一詞及其變化,出現了9次;而在《眾位弟兄》,更出現了59次。「手足情」一詞,原本極富中文味道,也不會陷於單一性別的排他,卻因為種種可笑(其實可悲)的原因,在香港竟成為敏感詞。(「大愛」也會令人聯想佛教或性向平權運動。)由此更不難看到實踐手足情時,需要的真是「微末心」──因為甘願稱兄道弟(或姊妹),特別是要與那些為自己有困難的受造物或人,需要在天主前及人前的微末心,才可看到原來彼此是同根生── 來自同一天主愛的創造,同蒙天主所愛。而天主的愛,當然就是最大的愛。

分析手足情及微末心的大愛,原來關乎一些核心價值:家庭、生命、愛德、義德、真理。萬變不離其中,一切由天主開始。方濟的《造物讚》雖然沒有直接稱天主為父,但從其採用的語言,稱構成萬物的元素(風火水土)為兄弟姊妹,而大地姊妹更是「母親」,就表達了萬物一家的概念。在這家庭內,全是可腐朽的生命,老化、病痛、逝去:正因為現世的生命那麼脆弱而又十分寶貴,故要以手足情一起尊重世上生命:不論小至看不見未出生的胎兒,大至殘疾老人;不論小之如蟑螂,或大至瀕臨滅絕的品種。

而這一切的生命,既構成了家庭,彼此就要按同方濟會規所囑咐兄弟的,要名副其實的如同家人般的相處,比母愛更勤快地彼此愛護和照顧,這不就是實踐愛德嗎?手足情實踐於人際或萬物中的關係,不是出於憐憫,而是出於義德,即給予萬物其所應得。而要明白甚麼是應得的,就需要我們因我們培養微末之心,理解對方,才能明白不論是手無寸鐵的無辜,或敵國奸細都要以大愛相待,雖然在表達上肯定及應該不會一樣,但必須要符合真理,而方濟確切敦促我們要活於真理中。

方濟在《讚美至高天主歌》中如此形容了天主:「你是⋯⋯真實的上主天主。你是公義。你是我們的愛德。你是我們永遠的生命。」 

 

  •  本專欄由方濟會小兄弟輪流執筆

 

 

 

  
捐款支持公教報  http://kkp.org.hk/donation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