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旬期】第一主日「信靠」

期數
4072
刊登日期
2022.03.04
主曆
主曆 2022 年 03 月 06 日 四旬期第一主日

今年的四旬期運動是以「看,都成了新的」(格後五17)為主題。「新」這個意念,年中不時都會碰到。西曆元旦日是新一年的開始;對於我們中國人,農曆新春也是新年,更有「一元復始、萬象更新」的說法;對基督徒來說,我們又有另一個新年, 就是新的禮儀年,即將臨期開始;到四旬期到來,我們也常說是更新的時刻,總之就是「日新又新」。不過,基督徒的「更新」不等同於現代世界推崇的「創新」。創新是以新思維和想像去擴展個人能力,但基督徒的更新卻是回歸福音的核心和根源,就是對天主的信德,正如聖保祿宗徒所說:「這正義是源於信德,又歸於信德。」(羅一17) 

四旬期運動第一主日的副題是「信靠」,有關的經文是取自今天的讀經二:「凡相信祂的人,不至於蒙羞······凡呼號上主名號的人,必然獲救。」(羅十11,13)我們應該怎樣理解聖保祿引用的這兩句舊約聖經的意思?福音記載了魔鬼這樣挑戰耶穌:「你若是天主子,就命這些石頭變成餅罷!」(瑪四3);當耶穌被懸在十字架時,「司祭長與經師也譏笑他,彼此說:『他救了別人,卻救不了自己!默西亞,以色列的君王!現在從十字架上下來罷,叫我們看了好相信!』」(谷十五31-32)在那兩個時刻,魔鬼、司祭長和經師好像羞辱了耶穌,因為耶穌沒有因自己餓了而將石頭變成餅;也沒有從十字架上下來。但在魔鬼試探後不久,耶穌卻出於對人的憐憫,用五餅二魚餵飽了成千上萬飢餓的群眾。同樣,耶穌在面對苦難時曾呼號天主讓他脫免苦杯,但他仍然「聽命至死」,「因此天主極其舉揚他」(斐二8-9),結果耶穌不需要從十字架下來,而是光榮地復活升天;耶穌不但「沒有蒙羞」,而且真的「獲救」了。衪為我們完美地演繹了這兩句經文的意思。

回顧過去兩年多以至今天,對我們信德的衝擊實在不小。全球面對的疫情好像沒完沒了,縱然我們不斷向天主呼求,但祂卻好像沒有回應,我們不禁會問:為甚麼天主總是這麼沉默?到今天我們還未見到疫情會何時和怎樣完結。但聖母媽媽給了我們很好的示範,當她向耶穌說出人面對的困難時,所得的答案是他的時刻尚未來到,然而她仍然向我們說:「他無論吩咐你們甚麼,你們就作甚麼。」(若二3-5)我想這就是「信靠」的真諦。

•天主教四旬期運動籌備委員會供稿

 

 

 

  
捐款支持公教報  http://kkp.org.hk/donation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