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舍長者修道人染疫 信徒醫護關懷協助 

期數
4073
刊登日期
2022.03.11
主曆
主曆 2022 年 03 月 13 日 四旬期第二主日

(本報訊)「有長者確診,便即時將他們隔離,觀察他們的身體狀況,情況穩定便不需送院,留在院舍由他們熟悉的護理員照顧。」聖母潔心會白田安老之家院長潘雅惠修女說。面對新型冠狀病毒第五波疫情爆發,安老院舍成重災區,長者相繼確診,亦有員工成為密切接觸者而未能上班,在抗疫中面對人手緊張下,潘修女每天也協助照顧長者需要,一起渡過難關。

白田護老院共住了30位長者,全院三分一長者在3月4日的新冠病毒快速測試呈陽性反應,她說護老院即時安排他們在獨立房間隔離,其餘的長者也須各自在房間內用膳,員工穿上個人防護裝備包括保護衣及眼罩等去照顧長者,「幸好院內所有房間均設有間隔,亦有獨立洗手間。」

潘修女稱,院內所有人每天皆進行快速檢測,院方每天觀察確診長者的健康狀況,並有員工為有病徵的長者到公立醫院取藥,部份檢測陰性的長者在院舍內則須全程戴上口罩。

醫生安慰病人心靈

屯門醫院內科及老人科顧問醫生莫俊強表示,近期大批確診病人,特別是長者患者需要在陌生環境隔離,的確難以適應。目前全港約有八萬名長者入住院舍,只要一成因確診而要住院便高達八千人,而長者因年邁及伴隨其他疾病,確診後一般也需時才逐步康復,「輕症長者最好留在院舍休養,由熟悉的人照顧是最理想。」

潘雅惠修女表示,現在部份染疫的長者留在院舍交由他們熟悉的護理員照顧,並定時與家人視像見面,有助安撫他們的情緒。

疫情持續,院舍亦長時間暫停探訪並限制院友外出,院舍內早裝設視像機械人,長者可透過視像通話與家人對話;由於該院設於地下,好些家屬會在院外隔著大廳的窗戶與長者見面。

本身也是終身執事候選人的莫俊強醫生,有見天主教牧靈部因防感染措施而難以進入病房,而病人在病患中也渴望心靈上的關顧,當他為病人診症時會多加問候,惟因穿戴整套防護裝備,長者患者會看不見自己的容貌而感到陌生。「我到病床前會刻意說出病人名字,再大聲對長者說:現在醫生來看你,你怎麼樣?事實上,每天面對大量病人難以逐一詳細慰問,期望只可作簡單而大聲的問候,再給予適切治療以緩和疫症下緊張與焦慮的心情。」

教區神職人員及會士保健委員會近日也有為個別修會團體出現陽性個案的事宜作跟進,該委員會委員楊美雲醫生指出,委員會就支援新冠肺炎疫情發展設立聯絡小組,當有神職人員及會士出現新冠肺炎確診者,委員會透過小組聯繫醫護人員提供協助。

醫生表示,堂區或修會團體也有不少年長神父、修女或修士共同在團體內生活,一旦有人確診,有關隔離及防疫措施、防疫裝備、保健員及工友如何照顧確診人士,特別要照顧需要餵食或卧床的長者時,也有需要注意的地方。「目前安老院舍疫症爆發,也令負責修會會院的神長有壓力,他們會擔心自己無能力處理會院疫情而感到焦慮,在支援會院即時處理及控制疫情之餘,也要安撫他們的情緒。」

信徒醫護提供支援

慈幼會修院專門照顧退休會士的「少懷之家」剛於3月4日發現有一位修士出現咳嗽和流鼻水症狀,其後檢測結果呈初步陽性,院方於是為全院會士及職員檢測,最後發現在12名會士中,共四人檢測呈初步陽性,所有會士須立刻自我隔離,會士平日會一起開彌撒、早晚禱等也要暫停。

「當我發現有年長會士確診後,感到很憂慮和無助,幸好信徒醫護及時幫助,令我感到有如在大海中找到浮木。」負責少懷之家總務的李東彪修士說,住在少懷之家的會士平均年齡 達88歲,近日亦有員工因染疫而要停工,惟部份年邁會士需要貼身護理,「幸好有醫生即時前來支援,提供防護物資,包括保護衣、面罩和口罩,現在凡出入少懷之家的員工均穿上防護裝備確保安全,每天有信徒醫生到會院監察長者會士的身體狀況。」

楊美雲醫生提到,面對即將進行的全民檢測,修會團體可按需要及早準備,例如制定配套,一旦透過強檢而發現有多個確診個案時應如何處理,及早準備防護物資,以應對突發情況。(高) 

圖︰01 安老院未爆發疫症前,院舍長者在飯堂用膳,亦有長者在窗戶旁邊與家人見面。 圖為聖母潔心會白田安老之家。
       02 安老院舍設置視像機械人,幫助長者與家人相見。
       03 莫俊強醫生
       04 楊美雲醫生(03,04為資料圖片) 

 

 

 

  
捐款支持公教報  http://kkp.org.hk/donation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