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旬期持續靈修

期數
4073
刊登日期
2022.03.11
主曆
主曆 2022 年 03 月 13 日 四旬期第二主日

(本報訊)四旬期是平靜地守齋克己,迎接主基督復活的時刻。可惜疫情下不少人的心情鬱悶煩躁,難以專心祈禱。教會團體每朝早送上靈性滋養,幫助教友善度四旬期。

天主教青年網上平台「沸點」聯同關俊棠神父建立的「心耕世作」培育團隊,推出網上默想短片「聖言祈禱空間」,於四旬期內逢星期一至五早上7時,於沸點臉書上載,透過聲音導航,帶領教友作安頓身心的練習,同時聆聽夏志誠輔理主教的聖經金句分享,再輔以簡單的提問,引導教友與主相遇。

「疫情令不少人心情緊張,這系列放鬆心靈的練習,能為教友生活注入力量。」教區青年牧民委員會青年牧民幹事梁翠珊表示,有參加者反映,聖言祈禱空間能幫助教友培養持續的靈修習慣,也可作為公教學校老師的心靈關顧教材。

跳出虛擬網絡 實踐靈修生活

九龍灣聖若瑟堂推出「四旬期靈修套餐」,主任司鐸麥英健神父與義工團隊每天清早上載短講片段到堂區臉書,「讓教友抖擻精神,為每天的工作注入動力。」

這個靈修餐宴是集體的靈修與愛德旅程,第一餐是每天收看短講片段,反思四旬期意義;第二餐是默想聖言,同時為特定對象祈禱;第三餐是每週至少作一次克己或愛德小善行。

「教友只看網上彌撒並不足夠,我希望透過這個套餐,鼓勵他們更主動作靈修。」麥神父把靈修書籍的筆記和感想寫進套餐內,與教友分享。他喜見有參加者堅持且實踐愛德工作。

聖若瑟堂義工視聽組組員劉植航因著製作短講片段,反覆聆聽內容,得著更深。他不單帶領家人參與堂區的網上靈修活動,也親身響應堂區的呼籲作愛德善行。

教區婚姻與家庭牧民委員會舉辦「男士四旬期出谷之旅」,讓參加者透過手機程式加入國際的網上靈修群體 Exodus Lent,接收資訊並參與交流,同時定期參與本地的網上聚會。有份協辦的基督青年行過往在本地舉辦過出谷之旅,這次他們便善用經驗帶領出谷小組。

男士四旬期出谷 扶持中嚴守克己

婚委會助理執行秘書何文康博士說,出谷之旅分男、女版本,各自針對兩性習慣與個性,男士版重視手足情與身體鍛鍊,「帶領兄弟嚴守規矩和練習,雖然會有挫折和迷失,但教友在互相支持,更容易抵達終點。」這出谷之旅不易走,參加者每天須作至少20分鐘至1小時的祈禱,不單唸經,也作意識省察,每天感恩並三省吾身,也要逢星期三、五守大齋,並每天做運動,有外國參加者更一起行夜山。(鄧) 

圖︰沸點與心耕細作推出「 聖言祈禱空間」

 

 

 

  
捐款支持公教報  http://kkp.org.hk/donation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