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地上糧與天上糧

期數
4073
刊登日期
2022.03.11
主曆
主曆 2022 年 03 月 13 日 四旬期第二主日

過去一個星期,香港市民忙於搶購食糧,疲於奔命,到底發生甚麼事?

面對幾近失控的新型冠狀病毒病第五波疫情,香港政府決定推行全民強制檢測,有官員更公開表示,全民強檢不排除配合禁足,此語一出,市民旋即陷入恐慌,立刻到超級市場搶購罐頭、冷藏食品、麪食,儲備足夠糧食作為禁足居家之用。面對食物的需求增加,商人自然提高貨品的售價,賺取最高的利潤。

每天數萬宗確診個案導致醫療系統不勝負荷,傳染病房的使用率早已飽和,大批確診者冒著寒冷天氣,在急症室的露天地方等候診治,當中更有不少染疫人士為長者,令人痛心。另外,不少中港貨櫃車司機染疫使蔬菜的供應突然變得緊張,價格亦隨之升,雖然港府表示,經已與內地協商,透過鐵路及海路運送蔬菜來港,供應已回復往日七成。然而,蔬菜價格仍未見回落。各類物價不斷上升,受苦的當然是市民大眾。

還有在藥房門外,總見到一條長長的人龍:原來市民爭相購買退燒藥、喉糖、止咳水甚至中成藥,將這些「看門藥物」留待家居隔離時期應急,為未來作好準備,希望「防範於未然」。

瘋狂搶購某程度可能是為了生活需要,更大機會是源於對周遭缺乏安全感。的確,面對欠缺清晰路線圖及時間表的社會政策,市民自然難以安心。物質上的準備固然重要,但心靈上的準備又如何?作為基督徒,在四旬期裡,我們的靈修生活「日用糧」準備充足嗎?在悔改和皈依方面,有否徹底改惡遷善,歸向天主?現今身處各種社會「新常態」,在價值觀和行為上,我們更應展示基督信仰,向外宣講真理,拒絕一切罪惡和誘惑。在四旬期內進行愛德服務時,我們不妨從小處做起:囤積貨品之餘,也別忘記關懷和照顧近人的需要,學習與人分享物資;疫情嚴峻,縱使不能與親人或好友相聚,透過電話問候也不錯,聽聽對方的聲音,現在更可以透過不同的手機應用程式進行視像對話,打破地域界限,保持溝通。

因著遵守政府的防疫法例,聖堂需要關閉,有見及此,有不少聖堂在各自的網頁或臉書上提供四旬期靈修資訊、每日聖經誦讀與分享、網上聖經研習聚會等等,讓信友在靈修上積極裝備自己,迎接耶穌基督復活。此時此刻,雖然不能到聖堂祈禱或參與實體彌撒,但我們仍可以積極參與網上彌撒並神領聖體。本主日是四旬期第二主日,勉勵大家堅定: 「只要我們不放棄, 在適當的時機我們就有收成。」(參看迦六9) 

 

 

 

  
捐款支持公教報  http://kkp.org.hk/donation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