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亮行】從悔改到皈依 〔作者︰閻德龍〕

期數
4074
刊登日期
2022.03.18
作者
閻德龍
主曆
主曆 2022 年 03 月 20 日 四旬期第三主日

四旬期第三主日(丙年讀經) 
讀經一:出三 1-8,13-15
答唱:詠 103
讀經二:格前十 1-6, 10-12
福音:路十三 1-9 


 

四旬期主要的對象是「候洗者」,他們在這段時期熱切準備自己,在即將來臨的復活節夜間慶典領受聖洗聖事。因此,他們必須把握這個機會,加緊要理和靈修的培訓。在這段時期,四旬期主日讀經的信息,都是集中於兩點:第一點是「信德」,是第一和第二個主日讀經的焦點所在,第二點是「悔改」,是第三和第四個主日讀經所強調的。

「悔改」是主耶穌開始三年宣講時的重要主題,也是我們信友日常生活中非常重要的課題。耶穌在今天的福音告訴我們,不要以為某些人發生的禍害是為了懲罰他們做得不好。耶穌接著說了兩遍「如果你們不悔改,你們都要同樣喪亡(路十三3,5)。」不是天主要我們喪亡,而是我們堅持不悔改使我們喪亡。福音隨後記述園丁和無花果的比喻,告訴我們:天主是慈悲的,對我們寬仁大方,時常給予我們悔改的機會。

耶穌邀請我們悔改。「悔」是心中知道不對,願意為過錯而作出相應的補救。「改」並不是因為我做錯了甚麼事,而是為使我的信仰提升至一個更高的層次。我會在不同事上,尋求天主的旨意及對我的渴望。反思一下:我可有察覺自己做得不對的地方?我又有否將天主賜給我的生命好好發揮?將上主賜給我的愛白白與周遭的人分享? 

「悔改」是一趟皈依的旅程,它主要在聖洗聖事中顯示出來,那就是藉著我們相信主耶穌所宣布的喜訊,和接受教會所施行的聖洗聖事,我們公開宣認棄絕罪惡,因而獲得上主藉聖事施予我們的救恩。從另一角度說,我們獲得一切罪過的赦免,並得以享受新生命的恩典。但是我們不要忘記,人性是軟弱的,我們領受聖洗聖事後,依然會繼續犯罪,因此,我們倘若要獲得洗禮後罪過完全赦免的恩典,還必須依靠內心不斷皈依上主,作真誠的悔改,徹底的改過自新。

從教會的訓導中,透徹的指出:「內心的懺悔是徹底釐定整個生活的方向,回頭並全心皈依天主,停止犯罪,棄絕邪惡,對我們所曾犯的罪行感到厭惡。同時內心的懺悔要有改變生活的渴望和決心,期待天主的仁慈,信賴祂恩寵的助佑(天主教教理1431條)。」因此,真正的皈依悔改,並不單單是指內心的皈依,同時必須是徹底的棄絕罪惡及有誠意和決心,離開一切引誘犯罪的機會。

進入四旬期第三週,祈求上主讓我們藉著生活聖言,兌現悔改的行為。我們都是罪人,沒有一個人可以自誇無罪而不需悔改皈依。願我們不要辜負主耶穌對我們的寬容和厚愛,不只求自己有一顆願意悔改的心,且不斷皈依上主,在生活上積極尋求上主的旨意,以天主的眼看世界,以天主的心愛近人,結出豐盛的果實。

 

 • 作者閻德龍為教區神父,香港明愛總裁,聖神修院神哲學院靈修學教授。

 

 

 

  
捐款支持公教報  http://kkp.org.hk/donation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