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是從家庭開始】「工人姐姐中招了!」——照顧染疫外傭小錦囊

期數
4075
刊登日期
2022.03.25
作者
莊勁怡醫生
主曆
主曆 2022 年 03 月 27 日 四旬期第四主日

這個月我和香港所有的家庭主婦一樣,在疫情下過著不一樣的生活:每日留意疫情信息,緊貼街市和超市的行情,安排一家大小去接種疫苗,所做的一切,也為著預防新冠病毒感染。可是,無論清潔和預防工作做得多麼仔細,亦有機會「中招」!某天工人做快速抗原測試,結果是「兩條線」(即是 positive)。當時真的嚇了一跳!因為我家一直做好衛生工作。所有從外面帶到家中的物件,我們都會先把它們消毒!我們多次叮囑工人姐姐在家或外出也要經常注意個人衛生,所以當她確診時, 我心想:都叫咗你唔好咁咁咁……。

「我都叫咗你唔好咁咁咁……」很多人「激氣」的時候也會這樣說。這句說話通常用於發生了不如意的事情/有人做了錯事,當時人已經在承受惡果,正在傷心之時。(例:「今次考試唔合格, 我都叫咗你打少啲機啦!」)。然而,這實在是非常「 hurt 」的說話。言者無心,聽者有意,事後孔明之餘亦帶點埋怨和責備。所以這種說了出口也對事情沒半點幫助的說話,最好還是勒緊舌頭,別要說出來。

我見工人姐姐面色一沉,她知道自己中招已經很憂愁。為了顧及她的感受,我除了把不合宜的說話收起,亦要考慮她可能有些擔心。我先了解她有沒有身體不適,亦給她時間聯絡她在菲律賓的家人報平安,並安慰她,讓她知道家中有足夠的基本藥物,香港的醫療亦是可靠的,請她好好休息。

接著就是要安排家務。為免傳染給家人,工人姐姐要全日留在房間中,幸好她的房間有 WiFi,可上網打發時間。另外,撿疫七天也可視為七天避靜!我建議她在房間內多讀聖經。由於平日工人姐姐負責煮飯洗衫和清潔,她病倒了,照顧一家五口起居飲食的任務就重新回到我身上!幸好我自小學四年級起便幫母親做飯,重拾「鑊鏟」毫無難度。唯一擔心的是工人姐姐吃不慣我煮的餸菜口味(因為她一直煮「菲律賓化」的廣東家常便飯給我們),又擔心她吃不慣又不敢出聲。所以,我收回餐具同時亦主動問她:「食物味道是否可以?份量是否足夠?」她說味道 OK,亦同時見她每次也把餐盤上的餸菜吃光,那就真的是 OK。

身體狀況方面,工人姐姐發病首數天有鼻水和咳嗽,過了數天,見她仍有咳嗽。原來最令她不舒服的徵狀是喉嚨痛和氣管有痰的感覺!於是我出動「家族秘方」:熱鹹檸樂,煲了二次給她,她的咳嗽已好轉了。

我做了一星期「常煮的婢女」,工人姐姐的身體已完全康復,而我也沒有被感染。可能她終日留在房中實在太悶,快速測試回復正常「一條線」後,她主動問:「什麼時候可以復工?」居家抗疫就這樣完成了。有朋友問我,你不擔心和她一起住會受感染嗎?我當然也有擔心,所以我跟從衛生署的居家抗疫指引,減少感染的機會。同時我對天主的創造有信心:就是奇妙的人體免疫系統,使我們有抵抗力戰勝病毒(Hallelujah)!我能夠有健康身體去照顧工人和家人,是一份福氣,值得感恩 ! 

•逢一、三、四、五主日刊登 

  • 教區婚姻與家庭牧民委員會

 

 

 

  
捐款支持公教報  http://kkp.org.hk/donation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