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愛】讓藝術融入生活

期數
4075
刊登日期
2022.03.25
作者
謝蘊妍
主曆
主曆 2022 年 03 月 27 日 四旬期第四主日

藝術是傳達情感和自我實現的方式。有特殊需要人士或許在言語、認知、肢體動作等方面遇有障礙,卻與我們一樣有表達自我、發展和展現潛能的需要。不同藝術媒介正能配合他們的特性,助他們展現精采人生。明愛康復服務為一班有特殊需要的員工和會員創造了非一般的藝術發展機會,藉此培養藝術情懷、擴闊視野,讓社會大眾認識他們的強項和藝術潛能,認同有特殊需要人士的價值。

「藝恆者.Live Art」是一項由殘疾人士藝術發展基金資助的項目,分為「嚐藝」、「學藝」和「演藝」三個階段,讓有特殊需要的會員從淺嘗開始,體驗舞蹈、視覺藝術和音樂等活動,提升他們對藝術的興趣;繼而由舞蹈治療師、音樂治療師和藝術工作者教授他們相關技巧;最後透過創作和表演向社會大眾展現成果。我們將會員參與的過程和作品在臉書上與公眾分享,促進共融文化。有特殊需要會員除了在計劃中認識、參與和學習藝術外,亦透過活動的互相合作和交流,提升表達技巧和社交溝通的能力。

此外,「2021香港聖詠節」亦為有特殊需要員工提供了初踏台板的機會。他們組成一隊歌唱組合,由專業指揮帶領他們多次練習,在台上以《Amazing Grace》及《Hallelujah》,與天主教教區主教同台演出。在面對「大場面」,員工雖然心情緊張,但仍然勇敢面對。這一次經驗難能可貴,除了演唱技巧有所提升外,他們亦學會欣賞自己,奠下信心和建立人際關係。

有特殊需要人士同樣充滿創造力,只需適當地栽培和提供機會,他們也能大放異彩。在他們成長的路途上,我們不單是他們的伙伴,更能從他們的奮鬥歷程中學習堅毅精神。

 

  •  明愛康復服務 

圖︰01 「藝恆者」與舞蹈治療師一起,透過舞蹈展示對同伴的關愛。
       02 聖詠團初次踏上舞台,他們既興奮又緊張,為香港聖詠節2021進行最後排練。

 

 

 

  
捐款支持公教報  http://kkp.org.hk/donation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