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教會議始於咖啡」 美教區建立交談機會 

期數
4075
刊登日期
2022.03.25
主曆
主曆 2022 年 03 月 27 日 四旬期第四主日

「主教會議的共議同行從咖啡開始。」世界主教代表會議開展教區層面的共議階段,會議副秘書長貝卡爾修女(Nathalie Becquart)鼓勵地方教會為教友討論營造討論空間。美國愛荷華州達文波特教區(Davenport)的同工靈機一觸,準備為主教會議的聆聽交談聚會斟添咖啡,鼓勵更多教友參與。

達文波特教區福傳主任博德(Patrick Schmadeke)說:「 修女說得沒錯⋯⋯喝咖啡有助打開話題,讓人謙虛聆聽別人的教會經驗。」

「甚少參加堂區活動的教友,不太可能參加正式的主教會議交談會。」博德想到,咖啡可以吸引一批教友「回家」。去年達文波特教區有逾1萬9千位教友恆常參加主日彌撒,是疫情前的6成,如果這逾1萬9千人願意帶3位朋友參與主教會議交談會,那麼教區要為他們帶來的朋友預備約5萬8千杯咖啡。

達文波特教區推出「5萬8千杯咖啡」計劃,讓教友聆聽朋友心聲,一面飲咖啡,一面為主教會議各抒己見。「很多人不懂打開話題;他們或認為自己對信仰了解不夠深;甚至回答不了別人的問題。」不過,達文波特主教多默(Thomas R. Zinkula)表示,教友毋需為此擔心:「主教會議讓教友與其他人談論信仰,教友最需要做的,就是聆聽。」

這咖啡聚會由一位熱心教友帶領,邀請三位與教會關係疏離或沒有信仰的人參與,席間分享他們對教會感到滿意和失望的事情。

「我們是聆聽,不是為了辯論,也不是為回應,最終只為透徹底了解對方。」博德表示,他們虛心向教友學習,咖啡聚會亦不限於三個人,「盡可能多些人一起喝咖啡,這是個激發信仰心火的良機。」

由教友帶領聚會
聆聽教友非教友心聲

服務該教區福傳委員會的執事候選人瑞安(Ryan Burchett)帶了一位久未上聖堂的教友參與聚會。「這為是一次非常有意思的對話。」瑞安說:「我們互相坦誠分享自己的感受。聚會結束前,我倆淚流滿面。這份分享是發自內心,也饒有意義。因為在這個年代,我們很少放下己見、判斷及完全接納對方的情況下,好好聆聽意見。」

在缺乏聆聽的年代
為教會打開心扉

「是時候停下來聆聽我們教友的心聲了。」瑞安承認,當初他邀請朋友參加聚會時,擔心相對無言,但兩人成功了。他喜見教友們漸漸敞開心扉。

達文波特教區引述參加者的感言,一位父親寫道:「我跟兒子交談,他非常感謝父母的栽培,讓他從小參與教會,也投入了禮儀生活,但教會讓他深感失望。」

「5萬8千杯咖啡」計劃只是達文波特教區其中一項世界主教代表會議工作而已,另一重點工作是有組織地舉辦交談聚會,循教會的架構,如堂區、學校和其他教區團體聆聽教友。

各個主教團或個別教區將會呈交諮詢報告予世界主教代表秘書處,為2023年10月召開的會議作準備。多默主教表示,教區為主教會議所收集的見解,「對我們在教區內推動福傳工作非常有用。」

達文波特教區常備咖啡壺,隨時歡迎教友分享己見。 

圖、文:天美社

圖︰01 達文波待教區主教多默(左),與教區福傳主任博德借助輕鬆的咖啡小聚,鼓勵教友為主教會議提供意見。
       02 為教友斟5,8000杯咖啡
       03 主教會議副秘書長貝卡爾修女(左)與地方教會舉行網上會議,講解主教會議的教區層級工作。

 

 

 

 

  
捐款支持公教報  http://kkp.org.hk/donation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