應愛近人如你自己 支援接納確診外傭 

期數
4075
刊登日期
2022.03.25
主曆
主曆 2022 年 03 月 27 日 四旬期第四主日

(本報訊)新型冠狀病毒來勢洶洶,疫情下很多人減少外出,以保安全,MercyHK 創辦人之一的獻主會胡頌恆神父(John Wotherspoon)與義工卻忙著穿梭賓館與服務中心,為無家可歸的確診外籍家庭傭工安排臨時居所,胡神父每天乘坐舊式的人手拉閘升降機,送上飯盒和防疫用品,幫助她們捱過難關,實踐基督的教訓:「我餓了,你們給了我吃的;我渴了,你們給了我喝的;我作客,你們收留了我。」(瑪廿五36) 

確診外傭幸獲支援

MercyHK 專門關顧無家者及其他有需要人士,由二月起接收外傭團體轉介的求助個案,求助外傭大多確診或曾經染疫,她們被解僱後無家可歸,被迫露宿街頭。胡神父租用了多個單位,把確診和剛康復的求助者分開安置,並且每天送上飯盒、檢測包和防疫用品。截至3月中旬有30多位外傭同時入住。

「難以想像有外傭被僱主安排睡在停泊於停車場的汽車之內,這是出於恐懼,或房子太細小難以隔離。不少僱主對外傭很好,只是疫情下僱傭同樣困難,更多的情況是,僱主與外傭合力渡過難關。」另一位獻主會士夏高比神父(Rodolfo Jacobe)與胡神父合作,牧養那些無家可歸的外傭,提供靈性支援,讓她們懷著信心勇敢面對逆境。

「很多外傭都受到疫情影響,我們有求助個案經歷了第三次感染。」胡頌恆神父表示,他們收到由熱心教友捐出的防疫用品,幾位天主教醫生也義務前來,為被趕出家門的外籍家傭診治,他慶幸本地教友關心這些離鄉別井、為香港人服務的外傭。他期望大眾放下憂慮,在防疫的大前提下,合力幫助有需要的人。

夏高比神父為完成合約並按規定回國的外傭安排機票,來自菲律賓的夏神父說:「我希望教友為疫情祈禱的時候,不要忘記那些遭遇困難的外傭。菲律賓的經濟受疫情影響,她們即使安然回國,仍然面臨失業等難題,沒有錢為孩子交學費。」

助外傭及弱小者抗疫

因疫情關係,MercyHK 暫停營運位於廟街191號的二手環保店,店鋪會轉型作社區防疫物資中心,為確診外籍家庭傭工及基層人士服務,提供防疫物資,例如是口罩和檢測包。胡頌恆神父期望將這間中心暫時轉型為抗疫基地,同時作為MercyHK 社工的服務站。

與此同時,教區菲籍人士牧民中心及本地堂區,亦透過庇護中心接待有困難的外傭,同時透過外展服務支援她們。

情期間外傭身處異地,面對困難時教會及時伸出援手,有如引路明燈。西貢聖心堂過去曾經為終止僱傭合約的外籍家庭傭工提供暫住居所,該堂主任司鐸潘子光神父(Raja Duggimpudi)指出,這些外傭在離港前的14天未及找到住所,堂區免費暫時借出地方供她們入住,以保障她們的安全。

位於白沙灣村的諸聖宗徒幼稚園已停用多年,由聖心堂負責管理,30多年前開始把空置的地方用作收容有需要的外傭,提供約10個宿位,近兩年在疫情下,潘神父每月到家舍探訪時也會提醒外傭減少外出,也請她們在疫情中每天唸玫瑰經,並時常祈禱,「聖堂開放時會提醒她們主日參與彌撒,現在聖堂關閉,她們便每晚唸玫瑰經。」暫住的外傭曾在疫情緩和時,到堂區服務以回饋教會,潘神父希望她們在困難中記得教會的幫助,也要有持續的靈修培育以維持信仰價值。(鄧╱高) 

圖︰01 印尼籍人士專職司鐸夏經義神父於疫情下送別回鄉的外傭(資料圖片) 
       02 潘子光神父為求助的外傭準備物資
       03 胡頌恆神父(左一)與 MercyHK 義工收集防疫物資

 

 

 

 

  
捐款支持公教報  http://kkp.org.hk/donation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