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教會議本地諮詢 邀請教友填寫問卷

期數
4075
刊登日期
2022.03.25
主曆
主曆 2022 年 03 月 27 日 四旬期第四主日

(本報訊)「我們希望透過世界主教代表會議的教區諮詢工作,讓每位教友都感受到:教會想聆聽大家的心聲。」世界主教代表會議教區諮詢專責小組主席夏志誠輔理主教邀請教友,回答主教會議問卷,讓本地教會以至整個普世教會,都能了解香港教友的想法。

專責小組近月為堂區、教會團體、學校、青年和傷殘人士舉辦15場中、英文簡介會,講解問卷內容,及推介作為收集意見的祈禱工具「靈修交談法」,接觸了逾1,300人。

截至3月中,專責小組收回的答卷一半來自堂區,一半來自公教學校。夏主教表示,教友刻下的生活備受疫情困擾,於是把提交問卷的截止日期從4月30日,延至5月15日,讓教友有更充裕時間回應。

小組準備於復活節後舉辦四次的網上答卷活動,邀請神父與教友一起參與時彼此交談, 即場填寫問卷;同時亦會為公教學校教師及牧工舉辦相關活動。

「質性研究」
廣納教友意見

夏主教稱,這份問卷好比「自評工具」,讓教會團體反省現況,同時讓教友互相聆聽,「靈修交談聚會的自由氣氛,讓教友彼此都樂意聆聽,感受到自己真正屬於教會。」他說,參加者重新發現聆聽的重要,也加倍留意被忽略者的需要,例如是未領洗的教友配偶。

香港教區會把答卷編成報告,於稍後舉行的成果分享會上講解報告重點,然後於同年8 月15日(即主教會議第一階段結束前)前將報告呈交主教會議總秘書處。夏主教說:「主教會議的共議同行精神會在本地教會繼續下去,非止於此。」

主教會議問卷報告屬「質性研究」,有系統梳理教友交談的成果,包括少數人的意見。專責小組組員林昭寰博士稱,由於主教會議問卷並非廣泛調查,不會只著眼於主流意見,「讓教會能夠聆聽各類意見。」

故此草擬報告團隊內的11位成員,來自醫護、商界及教育等不同領域,從不同角度分析答卷。」他表示,專責小組亦計劃於稍後舉行多次聚焦小組聚會,深入了解教友對各條題目的思考過程和感受。(鄧) 

主教會議網上問卷(中文版) 
shorturl.at/fosLN 

 

 

圖︰主教會議專責小組為修會舉行主教會議簡介會(圖:主教會議專責小組臉書) 

 

 

 

 

  
捐款支持公教報  http://kkp.org.hk/donation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