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下明愛安老服務 關顧長者身心靈 

期數
4075
刊登日期
2022.03.25
主曆
主曆 2022 年 03 月 27 日 四旬期第四主日

(本報訊)「新聞報導有老人家用快速檢測包,出現陽性結果後自殺。」明愛安老服務高級督導主任陳淑嫻留意到疫情下,不少長者缺乏社區支援,面對新型冠狀病毒疫情再度爆發時,感到無助、抑鬱,出現不少悲劇。

有見及此,香港明愛除了繼續現有的基本家居照顧服務,最近亦舉辦網上講座及推出新計劃,教導長者使用快速檢測包和提供中醫視像診症服務,關顧長者的身心靈健康。

陳淑嫻提到不少長者及照顧者致電明愛同工,查詢抗疫資料及反映困難,當中有長者及家人確診但家中缺乏糧食,同工得悉後,便送遞油、餅乾、罐頭等到染疫長者的住所門口,解決他們家居隔離時的需要。

「許多老人家與社區的連結不多。」陳淑嫻舉例不少長者使用快速檢測包時遇到困難,所以明愛最近開展「護.戶測」計劃,送贈快速檢測包,並教授和指導長者使用方法,提供影片教導,有需要者又可以預約工作人員上門提供指導等。

此外,為關顧長者及護老者的心理健康,明愛早前舉辦網上講座,由明愛安老服務臨床心理學家唐敏忠博士,分享在疫情期間的防護措施和應有意識,及心理調適的小錦囊。

陳淑嫻提到有長者出現確診症狀例如發燒、肌肉無力,所以明愛也為有需要的長者提供中醫視像診症服務,透過視像或電話,由註冊中醫為患者進行診症及到戶派送三日藥粉的服務,「希望長者能得到適切的治療。」(吳) 

圖︰工作人員向長者講解快速檢測包使用事宜

 

 

 

 

  
捐款支持公教報  http://kkp.org.hk/donation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