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戰爭中的四旬期之旅

期數
4076
刊登日期
2022.04.01
主曆
主曆 2022 年 04 月 03 日 四旬期第五主日

二月二十四日凌晨5時45分,俄羅斯總統普京透過國家電視台向國民及全世界宣布,他已決定發動特別軍事行動,攻擊烏克蘭。一個月後,全球仍然憂心忡忡地看着歐洲自二次大戰以來,急劇惡化的難民危機。

數百萬烏克蘭人不斷逃往鄰國,與烏克蘭接壤332英哩邊境的波蘭首當其衝,成為難民危機的中心。在俄羅斯一個月以來的侵略中,許多波蘭天主教徒不斷向難民開放自己的堂區、家庭、心靈。對許多基督徒來說,這是信仰的考驗,也是人生中活出真福八端的難得機會。

關懷人類的苦難是教會在危機中的一貫立場,教宗方濟各矢志「盡各種努力,讓教會為這次和平服務」,並要結束這場戰爭,而他也身體力行。

當那些有能力離開的人紛紛逃離這個被戰火蹂躪的國家,前往較安全的鄰國時,教宗則委派兩位樞機前往當地,藉此向全球天主教徒發出明確信息。「這兩位樞機的臨在代表教宗的臨在,也代表所有想前來說這話的基督徒:『戰爭是瘋狂的!請終止這個殘酷的現實!』」數百位在烏克蘭的神父和修士在戰區中履行自己的使命,教宗毋須給予他們進一步指示。

教會是慈母,她不會在子女痛苦和受難時遺棄他們,她的使命就是陪伴當地的受苦者。教宗帶領教會度過四旬期的旅程,他在星期三聖灰瞻禮開始這次旅程,呼籲教友為烏克蘭、俄羅斯及世界的和平祈禱守齋。佈施是另一種守四旬期的特別方式,當慈惠行動為數百萬難民帶來安慰和舒適時,這些行動在今年別具意義。

周守仁主教敦促教友在疫情中苦苦掙扎時,也不要忘記被戰火摧毀的烏克蘭境內,民眾所承受的苦難。主教說:「我們對平民失去生命和家園遭受摧毁感到極度哀傷,政治手段和軍事行動粉碎了烏克蘭人民對國土享有和平與安定的希望。」香港和澳門教友攜手向戰爭中的難民表達團結精神,他們透過聖母聖心愛子會慷慨解囊,為身處波蘭的難民提供逾五十萬港元的人道援助。

在聖母領報禮儀慶節中,教宗將侵略者和被侵略的國家奉獻給聖母無玷之心,沒有慶祝方法較此更好,教宗說:「我邀請各團體和教友於三月二十五日與我一起,在聖母領報的瞻禮中,為俄羅斯和烏克蘭奉獻給聖母無玷聖心的玫瑰經祈禱,好使這位和平之后能為世界帶來和平。」

教宗方濟各稱烏克蘭戰爭是暴力的侵略行動及毫無理據的冒犯舉措。他呼籲結束暴力,並持續歡迎烏克蘭難民。

 

 

 

 

  
捐款支持公教報  http://kkp.org.hk/do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