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是從家庭開始】林生驚中招,如何「有效」安慰他?

期數
4076
刊登日期
2022.04.01
作者
謝有雄
主曆
主曆 2022 年 04 月 03 日 四旬期第五主日

昨天我一拿起電話,林生(化名)就對我說:「死啦!我樓上的鄰居今天得知確診,昨天我還跟他一起困在升降機內兩小時,大家還談了許多話!我分分鐘中招呀!」

你若是我,會如何回答林生呢? 

在嚴峻的疫情下,人人都心情欠佳,容易煩躁不安。今日,致電聯絡親友問安閒聊,互相抒發一下煩悶,已變成有益身心的好事。

不知道你回應林生的說話,跟以下哪項最相似呢? 

1. 「不用怕,不用緊張!你馬上多喝些水,多吃兩個含豐富維他命 C 的生果,今晚早些休息,應該沒事了。WhatsApp 話飲普洱茶、檸檬水、健肺湯水等等都有幫助。如有需要,記得及早看醫生。」——教他怎樣做。

2. 「Omicron 傳播力很強,升降機內空氣不流通,你們的社交距離又近。」——給他解釋、分析一番。

3. 「我樓上樓下都中了,現在許多人都確診,今日又過萬宗個案啦;你若中招,有許多人陪你,不只你一個。」——告訴他有多少人都有同樣的遭遇。

4. 「生病是人生必經階段,撞板更是常事,做人就要從錯誤中學習呀。」——給他說大道理。

5. 「看不出你原來這麼膽小啊!你小事都面對不了,真不中用!」——批評他、判斷他。

6. 「沒事的!你們佩戴兩個口罩;而且天主一定會保祐你。」——否定他。

7. 「你與他近距離談了這麼久,難怪你擔心被他感染到。」——把他的大意和感受(即是心情)複述出來。

現在我們玩個遊戲:將自己當是林生,有人用你給林生的說話來回覆你,之後又有人給你上述7項回覆。你覺得怎樣?看看哪一項最令你感到: 

(甲) 舒服——你的不開心減少了,你被人有效地安慰了; 

(乙) 有人聆聽自己——覺得「像遇到知己似的」快慰,令你覺得舒服; 

(丙) 有興趣跟對方再談下去——那就是大家溝通得到(減少疏離),促進彼此的關係。

每次婚委會舉辦同理心工作坊,絕大部份參加者覺得第7項的答覆最令自己感到舒服,有人聆聽自己,有興趣跟對方再談下去。其餘的回應,只有少數人受落,甚至令人百上加斤。

第7項答覆,就是把說話者(林生)的大意和感受(即是心情)複述出來,這個方法名叫「同理心」或「同感心」。

原來,有些安慰的方法是無效的!只顧教人該如何做、或作出分析、給他講大道理、說他只不過是大夥兒的一個,分分鐘會弄巧反拙!想幫助人紓解不快,那就要善用「同理心」了。

最近一次「善用同理心-愛近人」工作坊,是某堂區邀請婚委會為教友提供同理心及「如何在電話中帶領祈禱」的訓練,去裝備這些教友,他們稍後代表堂區,透過電話去關顧長者和有需要的家庭。

相信這是堂區在疫情下可考慮的一項有效愛德行動,更可促進教友之間的聯繫。願更多堂區長者和家庭在疫情中得到適切關顧。

•逢一、三、四、五主日刊登 

  • 教區婚姻與家庭牧民委員會

 

 

 

 

 

  
捐款支持公教報  http://kkp.org.hk/donation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