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小孩子到我跟前來 疫情下關注兒童信仰 

期數
4076
刊登日期
2022.04.01
主曆
主曆 2022 年 04 月 03 日 四旬期第五主日

(本報訊)早前全港中小幼學校為配合特區政府的抗疫工作,提早於三月初放「暑假」,面對新型冠狀病毒疫情,學童只能留在家中防疫,聖堂亦由一月初暫停實體彌撒至今,然而小朋友仍可開心望彌撒。

在今年的四旬期間,陳永超副主教在臉書及 YouTube 開設「Mass Forkids VG」(兒童彌撒V.G.專頁),逢週末晚上6時15分透過網上視訊會議舉行兒童彌撒,邀請公教家庭參與,並由兒童輪流協助禮儀進行。

陳永超副主教指出, 兒童彌撒V.G.專頁的設立,緣於第五波疫情來襲時,周守仁主教向一眾副主教提及,關注到兒童在疫情中的信仰生活,希望兒童在防疫期間能夠繼續投入參與彌撒,延續信仰,陳副主教因而在網上開設兒童彌撒,讓兒童在疫情中也感受到教會的關顧。彌撒吸引來自不同堂區的公教家庭參與外,也有移居海外的教友家庭參與。彌撒的禮儀由進堂詠、讀經、福音前歡呼、信友禱文、領主詠、禮成詠等也由兒童或其家人負責帶領。

視訊兒童彌撒多互動

「爸爸在彌撒中負責視訊部份協助直播彌撒進行,我與妹妹則會幫忙讀經或唱歌。」自兒童彌撒試行階段已開始參禮的中三生洪朗齊及他就讀小學一年級的妹妹洪悅恩,他們表示能夠在禮儀中見到其他小朋友參與感到喜悅,透過網上視訊會議參禮更互動,洪朗齊說:「平時參與一般的網上直播彌撒在互祝平安時只能望著鏡頭中的神父,但透過視訊會議可以即時觀看到大家在鏡頭下點頭祝平安,彌撒後神父又請我們開啟麥克風和其他小朋友打招呼。」

洪悅恩會在彌撒開始前半小時作好準備,「我們會綵排練習讀經、練歌。」她在彌撒中,最希望為近日發生戰事的烏克蘭祈禱,祈求人人平安;而洪朗齊則希望為醫護人員祈禱,盼望疫症能早日止息。

信徒馬心茹每週與三名女兒參與兒童彌撒,她說女兒參與彌撒時,見到螢幕上的彌撒經文旁邊配上聖經相關插圖,禮儀亦由兒童讀經或唱歌時,均吸引她們份外留意禮儀的進行。

陳副主教期望兒童在疫情下即使無法前往聖堂,也能在家中熱心參與彌撒,講道內容也以兒童為主,好讓他們容易理解當日的福音。

主日學移師家中
神父 YouTube 帶祈禱

讓兒童感受教會的關顧,除了鼓勵他們參與兒童彌撒,最重要是讓兒童認識和學習天主的道理——參加主日學,從而加入教會大家庭。

彩虹邨聖家堂主日學導師製作自學課堂影片,讓留在家中的學員在爸媽陪伴下認識主耶穌。

聖家堂主日學負責人馮健芬說:「部份導師即使染疫仍努力備課,希望陪伴學員在四旬期改變和更新,準備領受堅振或聖體聖事。」

聖家堂主日學精心推出四旬期手工材料包,包括是樹木模型,讓學員將自己踐行的愛德服務,寫在樹葉上並貼在樹幹上,預計四旬期後,它們都變成青綠茂盛的小樹了;另一包是「為救護及醫護人員打氣的心意卡」,學員在卡上畫圖或寫上問候說話,交回堂區張貼。

該堂主日學家長亦有任務,就是主日與子女一起參與 Zoom 兒童彌撒,由導師領經,學員讀經,堂區大家庭樂也融融。

聖言會張明德神父(Johnson Dhos)有見網上培育反應踴躍,在堂區 YouTube 頻道主講「張神父與你一起祈禱」,深入淺出帶領教友默想聖言。

聖家堂主日學善用教區教理中心的網上培育配套。教理中心於疫情下主動聯絡各堂區,了解它們的需要,為他們提供培育支援。

中心主任鍾桃卿表示,Zoom 原本是應急的聚會方式,「經歷兩年多的疫情後已成為培育常態,讓主日學變了網上親子活動,也讓身在海外的港人家庭參與。」

「為青少年舉辦網上慕道聚會的挑戰,是他們喜歡多變化的畫面、要有互動、愛打字回應多於發言。堂區導師為此設計互動遊戲,如搶答問題,鼓勵青少年參與。」鍾桃卿欣賞堂區導師努力應變,惟釋奧期培育需要依靠團體和禮儀生活,教理中心未來會為導師及教友舉辦相關聚會,幫助他們鞏固信仰。(高╱鄧) 

兒童彌撒V.G. 
https://bit.ly/3IMuPSd 

 

 

圖︰01 陳永超副主教在YouTube頻道主持兒童彌撒
       02 兒童在網上彌撒中享受互動
       03 聖家堂主日學的四旬期手工

 

 

 

 

  
捐款支持公教報  http://kkp.org.hk/donation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