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旬期反省】上主自會照料

期數
4076
刊登日期
2022.04.01
作者
周守仁主教
主曆
主曆 2022 年 04 月 03 日 四旬期第五主日

每個人擁有各自的背景,各自的秘密。

為甚麼委派我擔任主教?絕對不是出於我完全正直無瑕,無可批評。這跟真實的我相距甚遠。再加上我不懂拉丁文和意大利文,真的覺得融入不了主教的群體生活。

我從小讀書算不上標青,再加上健康問題,我的學業成績未有使父母感到自豪,反而使他們擔心。

所以,今天保祿宗徒致斐利伯書「我只顧一件事:即忘盡我背後的,只向在我前面的奔馳,為達到目標,為爭取天主在基督耶穌內召我向上爭奪的獎品。」(斐 三13-14)這些說話在我一生中曾經數次出現! 

我的讀書成績不好,早年並非畢業於名牌大學,那麼,將來可以有甚麼出色的成就? 

然而,天主真的待我不薄,祂竟然召叫我加入耶穌會!修會裡有不少非常聰明和具有本事的人,我當然不在其中,所以我從沒想過成為學者。循規蹈矩地做一個好會士和神父已經不錯了! 

誰知道我在從未當過修會長上的情況下,竟被總會長委派擔任耶穌會「中華省」省長。這是甚麼玩意?我除了教育,對會省內的事情一竅不通。為甚麼看上我?讓我安守本份推行耶穌會教育不就夠了麼!唉!所以我再放下以前的想法,硬著頭皮擔任省長。

然而,天主真的會出手相助。「本位恩寵」就是:你願意接受天主給你的崗位,祂自然會賜給你所需要的恩寵,彌補不足,只要你願意和真心祈求,天主就會賜給你。所以你要相信,只要我們願意向前跑,不要讓自己在無奈和無助的心態下過活,上主自會照料。

其實,我今次接受主教的任命,同樣受到這個經驗和信念影響。長路漫漫,也是靠上主照料。 

 

 

 

 

 

  
捐款支持公教報  http://kkp.org.hk/donation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