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無礙聖洗聖事 候洗者決心追隨基督 

期數
4077
刊登日期
2022.04.08
主曆
主曆 2022 年 04 月 10 日 基督苦難主日(聖枝主日)

(本報訊)雖然今年復活節適逢新型冠狀病毒第五波疫情,聖堂在政府的抗疫措施下關閉,但4月21日重開後,將有逾2,700人領洗,當中約1,500人是成人、1,100人是兒童* ;多個堂區亦為候洗者延長慕道期和釋奧期,及舉辦領洗前退省,幫助他們準備加入教會大家庭。

聖猶達堂候洗者周慈孝皈依天主教,是因為希望自己成為好丈夫、好爸爸,將信仰帶給年幼的女兒,讓她感受到天主的照顧,健康成長。

周慈孝在慕道聚會上聽到撒種比喻的時候,聯想到自己的經歷,感觸良多,「基督教學校帶給我信仰種子,可惜部份種子撒在路邊,如今它們終於發芽,天主也讓我回到兒時成長的北角慕道。」

「早年我和一位同事在公司遭受不公平對待,之後更失業。我們心裡有個結,同事趁這個人生關口到堂區慕道。多年後同事告訴我,信仰讓他放低怨忿,這觸動了我。我希望跟他一樣,能改變自己,順道改掉自己的壞脾氣。」

透過信仰作出改變
祈求聖母護佑女兒

周慈孝慕道後,時常提醒自己要活出信仰,「我嘗試多為太太和女兒付出耐性,耐心聽太太的意見,包容女兒偶爾的頑皮。」

周慈孝學唸玫瑰經後,卻一直未有勤唸,直至女兒早前染上新型冠狀病毒的時候,坐在她床邊,手執唸珠為女兒請聖母代禱,「女兒康復了,但仍虛弱,我安慰她說:天主一定會保佑你的。女兒也更安心。」他又帶女兒參與堂區朝聖,喚起了女兒對信仰的好奇心,並於新學期到堂區上主日學;他亦計劃領洗後回到自己居所附近的堂區,為善會服務。

好媽媽帶子女學道理
為公教家庭傳承信仰

來自另一個家庭的候洗者、中華聖母堂麥鄭彩霞嫁入公教家庭,令她意想不到的,是自己竟會跟子女一起到堂區學道理,為這個家傳承信仰。

麥鄭彩霞有見子女對信仰一知半解,便決心送他們上主日學,她自己亦因著慕道而解下心結,「昔日丈夫工作壓力非常大,我辭工當家庭主婦,重新適應生活,丈夫不明白我,令我感到委屈,曾懷疑自己能否繼續守住這個家? 某次慕道聚會談寬恕,讓我慢慢學習放下自己的執著。雖然夫妻關係未能即時改善,但至少令我有信心踏出第一步。漸漸地,夫妻關係改善了,我也跟丈夫補行天主教婚禮。導師又談到婚姻的忠實與貞潔,令我更有決心為婚姻堅持下去。」家庭生活縱有苦樂,但麥太感謝家姑的疼惜,家姑的虔誠與喜樂,更感染了她。

「天主的道理是教導子女的良方, 我跟子女講解十誡的毋妄證,他們明白天主不喜歡孩子說謊。」麥太亦不時與子女為爸爸工作祈禱。

疫情影響實體聚會
堂區助建團體感

中華聖母堂關心每位候洗者的信仰生活,每週帶領他們服務社區,向弱勢群體派飯和防疫物資,風雨不改,讓候洗者在缺少實體聚會下,仍透過分享愛心,感受堂區大家庭的氣氛。

中華聖母堂主任司鐸譚錦榮神父期望這份團體感能促使他們延續信仰生活,「領洗不是終點,每個堂區都有條件繼續關心新教友,讓傳道員跟進他們的延續培育。」

譚神父表示,疫情難免影響慕道聚會,但在疫情下有更多人追尋信仰,堂區不時收到有關慕道的查詢。(鄧) 

* 資料來自教區教理中心

圖︰01 中華聖母堂於疫情前舉行入門聖事(資料圖片) 
       02 中華聖母堂的派飯行動
       03 周慈孝(手持背囊,中排穿淺啡色褲)與妻兒參與堂區朝聖

 

 

 

 

  
捐款支持公教報  http://kkp.org.hk/donation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