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逆思危家庭玫瑰經 四旬期默想基督奧蹟

期數
4077
刊登日期
2022.04.08
主曆
主曆 2022 年 04 月 10 日 基督苦難主日(聖枝主日)

(本報訊)新型冠狀病毒肆虐兩年,本年四旬期遇上第五波疫情,全港染疫人數逾100萬,人人自危,各行各業大受影響。教區婚姻與家庭牧民委員會(下稱婚委會)在四旬期推動「抗逆思危」家庭玫瑰經祈禱運動,鼓勵教友在疫情下投入祈禱生活,信靠天主。

「抗逆思危」家庭玫瑰經祈禱運動採用教宗全球祈禱網絡編製的《抗逆思危玫瑰經默想》電子書(Crisis & Health Rosary eBook),婚委會執行秘書賴煜清指出,該書收集並節錄了20個發生在世界各地的痛苦和奮鬥故事,再配以玫瑰經各端奧跡的默想結合而成。

每一端玫瑰經奧蹟設有五個部份,包括福音、故事、省察、祈禱,以及教宗的話,祈禱設有廣東話及英語版本,其中廣東話版本邀請了20組與故事相關的人士負責誦讀內容,包括長者、長期病患照顧者、劏房戶、保安員、分隔家庭、醫護人員、新婚者、婚姻困難者、喪偶者、就業不足人士、精神病康復者、保安員、定期探望基層人士,以及待業者等。故事部份配以AI(人工智能)動畫製作,計劃增設中英文字幕。

賴煜清指出,疫情持續是人們無法預計的,也未知何時才能結束,婚委會藉著四旬期鼓勵教友勤唸玫瑰經,透過默想基督救贖奧蹟,在疫情中感受基督與世人同行,也藉此多關懷周遭受到疫情影響的人,並為他們祈禱。

兩地分隔與主同行

其中一個故事說:「曉華出差期間,歐洲封鎖邊境。她被隔離在外地,已有三個月沒有與丈夫和子女見面。⋯⋯這時候,她忽然像聽到有人說話,想起藉著聖洗,她和家人,還有所有基督徒,連同我們所有的喜與憂,都進入了耶穌的聖心⋯⋯」信徒德蘭負責在家庭玫瑰經誦讀光明一端,她一邊讀出,一邊禁不住淚如泉湧,她自去年九月因受疫情影響而被迫與丈夫和兒子分隔兩地,感覺很難受。

德蘭的兒子早前赴海外升學,由於仍未成年,需要丈夫陪同,但疫情持續,當地封城,她與家人被迫分隔異地。她坦然在等待與家人團聚的過程中感到無助,也會感到內疚和自責。她說在默想中,因著信仰走出陰霾,「信仰使我更依賴天主,我從祈禱中感到天父不會讓我的十字架,超過我的能力。」

另一參與誦讀玫瑰經祈禱內容的聖母聖衣堂教友盧淑賢,由2020年12月底開始,逢週五晚也會聯同教友到街頭探訪清潔工及基層人士。她說由向清潔工友派發物資,到後來與他們建立友誼,「每星期探訪,工友也漸漸記得我們,更會期待下星期再與我們見面。」她表示有時向工友派物資時,有婆婆把自己原本作晚餐的飯盒送給他們。她從工友身上感受到天主的慈愛。(高)

 

「抗逆思危」家庭玫瑰經祈禱運動廣東話
https://bit.ly/3u47l6O 

圖︰01 協助誦讀玫瑰經祈禱內容的盧淑賢(左)到荃灣香車街垃圾站旁邊的街市探訪基層工友。
       02 婚委會在四旬期開始,推出家庭玫瑰經祈禱默想

 

 

 

 

  
捐款支持公教報  http://kkp.org.hk/donation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