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宗牧訪馬爾他 感謝成為難民安全港 

期數
4077
刊登日期
2022.04.08
主曆
主曆 2022 年 04 月 10 日 基督苦難主日(聖枝主日)

聖保祿宗徒昔日遇上船難,在地中海的馬爾他登陸後,當地居民生火款待落難者,給他們驅寒(參宗廿八2),同樣,教會的任務是在生命的寒冷侵襲受苦者時,生起溫柔的火。如今,馬爾他成為了接待難民的國家,教宗方濟各4月2日至3日牧訪該國,感謝傳教士宏揚保祿宗徒所帶來的福音,關心難民與弱小者。

在這個不足48小時的牧訪行程中,教宗最後一項重點活動,是於4月3日下午前往哈爾法爾(Hal Far)的「若望廿三世和平工作坊」難民中心,探望200名來自非洲等地的難民。馬爾他在腓尼基語有「安全港」意思,不少從北非乘船前往歐洲的難民命喪地中海,部份獲救者暫留馬爾他這個安全港。

在難民中心內,教宗先與難民佇立在聖母像前,為離鄉背井和尋求希望的人獻上禱告,接著教宗點燃白色蠟燭,象徵重燃信、望兩德及歐洲人的心火,帶動所有人關懷手足。

教宗於演講中表示,世人不應只將難民視為數字,卻要尊重他們是有經歷的弟兄姊妹。教宗坦言,當他在電視或照片中看到,難民乘船而來或掉進海中時,經常會想:如果那個人是我或我的親人,將會怎樣。教宗邀請在場人士「為這些命喪地中海的弟兄姊妹祈禱」,也祈願世人能免於「悲慘的海難」。

基督臨在於貧困者中

談到這次牧靈訪問的格言「他們待我們非常友善」(參閱:宗廿八2),教宗從聖保祿及其同伴遭遇船難後獲款待談起,祝願「馬爾他繼續善待所有登岸的人,真正成為他們的『安全港』」。

此前,教宗方濟各4月2日傍晚在馬爾他戈佐島塔皮努(Ta’ Pinu)聖母朝聖地主持祈禱聚會,教宗於席間強調,「教友不能只在美好的教會遮蔭下彼此接納,卻讓許多弟兄姊妹在外面受苦──因痛苦、不幸、貧困和暴力而飽嘗十字架的苦難。馬爾他的地理位置非常關鍵,面向地中海,對許多在生命的暴風雨中顛簸的人來說,如同得救的上岸點。這些貧困者出於各種原因,來到你們的海岸。在他們的面容中,基督親自顯現給你們。」

在4月3日,教宗前往拉巴特(Rabat)聖保祿岩洞朝聖祈禱,與14位宗教領袖會面,共同為愛與救贖禱告。教宗離開大殿前,接見教友病人、露宿者及大約30名吸毒者,並與他們交談。

教宗同日晚上於返回羅馬的航機上,回答隨行記者提時,再次談到在烏克蘭的戰爭,「我願做一切該做的事,尤其是外交方面,國務卿帕羅林樞機和副國務卿加拉格爾總主教正竭盡全力。出於小心和謹慎,我們不能公布詳情,但我們的工作已經達到極限;也可能前去探訪。」

 

文:梵蒂岡新聞網
圖:天美社

圖︰01 教宗4月2日到訪馬爾他的聖母朝聖地
       02 4月3日探望難民(左一及二) 
       03 馬爾他的神父4月3日在弗洛里亞納(Floriana)與教宗共祭
       04 參與人道工作的馬爾他騎士參與4月3日的彌撒

 

 

 

 

  
捐款支持公教報  http://kkp.org.hk/donation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