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教士留守烏克蘭 主賜力量服務人群

期數
4077
刊登日期
2022.04.08
主曆
主曆 2022 年 04 月 10 日 基督苦難主日(聖枝主日)

來自西班牙的年輕傳教士伯多祿(Pedro Zafra)在烏克蘭基輔服務了11年,他長期在烏國接受培育,今年晉鐸後專門服務「新慕道之路」團體。儘管爆發戰爭,伯多祿神父仍決定留守堂區,與教友共存亡。 

「我的內心經歷掙扎。」伯多祿神父表示,他在祈禱中認清了天主的恩典,從中得到支持。他服務的堂區自戰爭爆發後充當收容中心,在地下室收容了20多名無家可歸的教友,「我不是英雄,單靠我自己無法處理這種情況,是天主賜予我力量。」 

「當我無法理解目前的局勢,有時會變得焦慮不安,但我於祈禱和聖事中認清事情的意義後,憑著恩寵和力量,能幫助受苦的人。」伯多祿神父每天早上與教友一起祈禱和吃早餐,然後各自負起不同的任務,他會探望那些無法離開居所的病人和長者,送上聖體和生活必需品。 

戰火稍遏時,伯多祿神父的堂區提早舉行彌撒,以便信徒於宵禁前回家;面對被轟炸的風險,神父移師地下室舉行彌撒。

最近幾週的情況令人安慰:伯多祿神父的堂區舉行了一次初領聖體彌撒和三場婚禮。他表示,參加彌撒的人數有所增加,「人們前來,是為了尋找當前苦難的答案。他們在尋回昔日自己的工作及原有的生活大計之前,欠缺安全感,他們希望天主指示出路。」他強調當地人仍然面對極大的痛苦。

烏國主教談戰爭: 
烏俄平民都是受害者

烏克蘭另一重鎮敖德薩(Odessa),教區主教斯坦尼斯拉夫(Stanislav Schyrokoradiuk) 感嘆,烏克蘭人是戰爭受害者,俄羅斯人則是國家宣傳機器的受害者。

斯坦尼斯拉夫主教於「援助苦難教會基金會」的網上交流會上表示,烏克蘭甘心走十字苦路,不會犧牲它的主權。他認為,這場戰爭「不是兩國人民之間的衝突」,不過,俄羅斯人因為無法獲得完整的信息,使許多人支持俄國政府,助長了這場侵略,「我希望他們張開眼目,這樣和平才會來臨。」

「我們國家遍地廢墟、眼淚和鮮血。」主教表示,僅在開戰的第一個月,已有數百名兒童被殺或重傷,在轟炸中失去了四肢。令主教欣慰又擔心的是,雖然天主教堂在轟炸中被摧毀,但衝突地區的神父都留下來陪伴人民,冒生命危險往來各條村莊派送救濟物資。人道救援助工作能持續進行,實有賴當地神職人員的努力和海外教會的支持。

 

• 文:天新社、Aleteia 天主教新聞網; 圖:天美社、天新社

圖︰01 居民帶著孩子逃離戰火
       02 轟炸下一片頹垣敗瓦
       03 傳教士伯多祿神父留守烏克蘭
       04 烏克蘭教會為陣亡士兵舉殯

 

 

 

 

  
捐款支持公教報  http://kkp.org.hk/donation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