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今年復活節有值得慶祝的嗎?

期數
4078
刊登日期
2022.04.14
主曆
主曆 2022 年 04 月 17 日 耶穌復活主日

復活節是生命戰勝了死亡。復活節以令人歡欣鼓舞的「阿肋路亞」宣告天主的愛比人類的仇恨更強大。它頌揚希望,讓被生活中的各種情況壓得透不過氣的人看到「隧道盡頭的光」。然而,在這個復活節,全世界數百萬人因疫情肆虐、武裝衝突、戰爭或自然災害而受盡折磨,對他們來說,隧道仍然黑暗,盡頭也是黯淡而遙遠的。

聖週是基督徒團體回憶和分受基督被背叛、遺棄和死在十字架上的痛苦。今天,基督受苦的身體就是天主的子民。

天主的聖言提醒我們,無論人類在哪裡因飢餓、被虐待、背叛和殺戮而受苦,基督也在其中。掃祿在迫害信徒時得到一個信息,「我就是你所迫害的耶穌」(宗九5)。每當我們的不公正和貪婪破壞了其他人的生命和大自然,而我們沒有採取任何行動阻止這些事情,我們就是在心中把耶穌釘在十字架上。

復活節展現了一位願意降臨到人類苦難的現實中,並與我們一起受苦和死去的天主。天主成為我們的一份子,與我們一起面對各種打擊。我們的信仰教導我們,死亡無法打敗那些依靠天主的人。但是,在香港有數百個悲傷的家庭,正哀悼在新一波疫情中去世的摯愛家人。

在烏克蘭基輔市郊布查鎮的一座教堂內,揭露了俄羅斯軍隊殺害數百名平民的事件。至少有300人在沒有挑釁的情況下喪生,衛星圖像顯示街上屍骸遍地。

對那些正在哀悼和在極度痛苦中的人,耶穌的復活有意義嗎? 一些教徒提出他們實在的疑問:「我們的教會在整個四旬期甚至在聖週和復活節都被迫關閉。是否因為天主要懲罰教會,還是已放棄了教會?」耶穌的呼叫 :「我的天主,我的天主,你為甚麼捨棄了我?」在他們的焦慮中引起了迴響。

主在十字架上的呼喊是為那些受苦的人而發出的,它並沒有以絕望的呼喊作結。聖週並不止於十字架,而是以復活為終結。

復活的故事不僅限於復活節主日,而是包括整個福音。耶穌令拉匝祿及在納因城寡婦的兒子從死亡復活,治癒了痲瘋病人、著魔的人、癱瘓的人、盲人,並挽回了那些被歧視的人的尊嚴 - 這些都是他生命中復活的時刻。每次我們向其他人表達希望、肯定和支持時,我們都是在慶祝主的復活。

復活節不僅是一個慶祝活動;而是承諾以言語和行動宣揚福音。即使人們的生活陷入絕望,也要為他們的臉上帶來笑容。瑪利亞瑪達肋納和門徒經歷的復活節是有機會親眼見到主。多默的故事重申,見到主是復活節的重點。每個基督徒都有責任,幫助周遭生活在困境和悲傷中的人見到耶穌,這樣他們也可以體驗到復活的主。然後我們可以一起誦唱「阿肋路亞,主復活了!」(SE) 

 

 

 

 

  
捐款支持公教報  http://kkp.org.hk/donation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