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學生·活】願眾人在祢之內合而為一

期數
4078
刊登日期
2022.04.14
作者
柏杜雅 
主曆
主曆 2022 年 04 月 17 日 耶穌復活主日

第十六屆世界主教代表大會已於去年十月揭幕,香港教區現正進行諮詢,向全港各堂區及天主教學校收集問卷回應,這有別於一般的問卷調查,教區鼓勵我們以靈修對話的方式、透過祈禱、分享經驗,目的不是填問卷,而是參與者個人的信仰反思,聆聽聖神的聲音,過程中首先受惠的是自己! 

最近跟二十多位同事進行多次的靈修交談操練,我發現天主透過不同的方式與人相遇,每個人被天主觸碰的經驗都是獨一無二的,沒有對錯之分。很喜歡這種祈禱的方式,每人需在限時內發言,沒人獨佔發言權,也沒人的意見被忽略,過程中組員懷著開放的心,有意識的發言,其他人專心聆聽、彼此尊重及重建信任。

這是一次特別的經驗,因為平日跟同事交流都是事務性居多,至於分享信仰或內心感受就成了奢望,而能深入探討有關教會牧民方向的議題,今回也是第一次。有同事主觀感覺以往教會較封閉,這些議題並不是普通平信徒可以給意見的,教會今次的做法是創新而開放的第一步,為教會開創對話、參與、革新、共融的新氣象。面對世界的急促轉變,教會需要打開大門,走進社會、服務人群,與世界民眾同呼吸、共命運。

我欣賞教宗的智慧,推廣這共議精神,聖神在教會內不斷工作,由初期教會在聖神降臨後開始蓬勃發展,到梵蒂岡第二次大公會議為教會帶來革新。相信聖神會繼續帶領教會前進,聖神會透過靈修分享中,向每一位信友、向教會說話。這是很奇妙的經驗,到第三輪發言,信息會愈來愈清晰,意識到天主在團體中的臨在。有些同事在靈修交談中,留意到天主的邀請,他意識到自己以往對教會的冷淡,決定今後更積極的參與教會事務,這是意外的收穫! 

今次活動讓每個天主子民參與,有商有量,教會是我們的家,我們一起建設及愛護她。「如今肢體雖多,身體卻是一個。」(格前十二20)祈禱只是一個工具,重要的是帶領我們走近天主。主耶穌,求祢派遣聖神,賜我們共議同行的精神,履行使命,但願我們眾人在祢之內,在多元中合一。亞孟。

• 聖神修院神哲學院「神學普及/文憑課程」學生會供稿

 

 

 

 

  
捐款支持公教報  http://kkp.org.hk/donation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