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區區有聖堂】耶穌復活堂(上) 復活基督在疫症下帶出希望 

期數
4078
刊登日期
2022.04.14
主曆
主曆 2022 年 04 月 17 日 耶穌復活主日

按圖放大

在新型冠狀病毒籠罩下的耶穌復活主日,社會各階層面對不同程度的困難時,因著復活的基督,為所有人帶來希望,得到平安與安寧。觀塘的耶穌復活堂奉復活耶穌為主保,信徒未受疫情影響而卻步福傳,反而各自在自身崗位上,默默在這社區努力進行愛德服務與福傳使命,派贈防疫物資,關顧居民身心健康的需要,與社區人士一起抗疫,將天主教愛的信息向外傳揚。

「堂區預備了一些防疫物品,讓有需要的教友兄弟姊妹取用。」在第五波疫情下,截至4月11日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的資料顯示,本港累計錄得逾119萬宗確診個案。由3月中開始至4月初,堂區逢星期一至六在耶穌復活堂的小聖堂閘外派發防疫物品,教徒曾妙卿每天也前來當值,其實她早在疫情的第一波,已經常將抗疫物資送給有需要的長者,又會陪伴行動不便的長者應診或注射防疫疫苗,「凡由堂區捐贈的防疫物品,我會整理後逐戶派發,有時會把物資投入信箱,體積較龐大的,會親自送上長者的家門前,或是到酒樓與他們會合送遞。」

推著手推車傳揚愛

已屆長者之齡的曾妙卿,精神抖擻地遊走秀茂坪邨、寶達邨,有時會向保安借用手推車,把白米、麥片、口罩等物品推到各座屋邨單位,「每次保安員借出手推車,也知道是教會派發物資給教友,我當時也會趁此送贈防疫物品給保安,藉此福傳。」

疫情持續了兩年多,不少長者憂慮染疫而不敢外出,長者每次見到曾妙卿專程前來便露出喜悅的神情。她說,神父關懷教友與坊眾的需要,經常從不同途徑找來大批物資後,便廣發短訊通傳各善會代表,再向外宣傳,這亦促使她更積極找來需要幫助的人:有獨居長者、失明人士、傷殘者等,「神父找來物資,我便出一分力幫忙派發,彼此分擔職務與合作,為能援助更多有需要的人。」

在該堂主任司鐸馬德良神父(Terrance Mascarenhas)的辦公室,放置了一箱箱的口罩、面罩、快速抗原測試包、抗疫中成藥等,他感激恩人的捐助,使防疫物品從不缺乏。

受今波疫情的影響,馬神父表示直至耶穌復活主日,仍然因遵守政府的防疫規定而要關閉聖堂,即使本年的主保瞻禮未能親身與教友一同慶賀,但他喜見教友以不同的方式,去傳遞復活基督的愛。有聖母軍成員知道長者在疫情下甚少外出,便自發物色住在附近的長者,按需要為他們購買餸菜或食材,好讓他們安在家中;亦有參與大廈業主立案法團的教徒,把聖堂的防疫物品與鄰居分享;更有已移民的教友專程匯款作周年奉獻以支持堂區,「即使彼此未能相見,但信仰的心仍連在一起。」

牧靈探訪 為病者施洗 向家屬福傳

耶穌復活堂距離基督教聯合醫院只有600公尺,理所當然肩負該院牧靈責任。該堂的馬德良神父及黃文獻神父在收到醫院牧靈部傳來的短訊後,先在神父宿舍進行抗原病毒快速測試,把測試結果的照片傳送給醫院牧靈部同工,便快步趕往聯合醫院為病人施行聖事。疫情下,神父避免感染的風險,每次服務穿上白袍和領帶後,外面須再穿上保護衣、N95口罩、眼罩和頭套等,才能進入病房。

去年五月馬神父為一位在海灘遇溺昏迷的四歲女童施洗和傅油,住院兩個月期間,神父時常探望女童,病情由危殆轉為穩定,從不能說話到逐步恢復意識,更親自開口說相信耶穌,對他而言,正好是見證耶穌復活的一份天賜禮物。

基督教聯合醫院天主教牧靈部牧靈工作者袁月珍時常見證神父施行病人傅油,看見病人能在病患中領受聖事而展現寬容與平安的面容,「神父走到患者床前說:『慈愛的天主,求你垂顧你的僕人⋯⋯藉此聖神的傅油禮⋯⋯願主以聖神的恩寵助佑你⋯⋯願主赦免他的罪,消除他身心痛苦,恢復他身心的健康⋯⋯』」她說在這兩年多的疫情下,家屬為未能探訪家人而感難過,「藉著神父施行的聖事而感到釋懷,在疫情下更能體現牧靈部與堂區神父的合作。」

馬神父認為,藉著病人傅油,醫治病人的靈魂,也是直接向家屬傳遞福音的使命,「我為病人施洗時,時常向病人家屬說:你們愛他的話,便要相信病人確信的信仰,現在我為病人洗禮,你們也要信天主。」馬神父為年長患者臨終付洗後,向他尚未接受天主教信仰的兒子說過上述的話,原本一直推卻去認識教會的兒子,在一個月後,帶同妻兒一起慕道。馬神父認為人在面對生死之時,便是見證信仰的時候,「耶穌是我們的真理和生命,黑暗中有光,光便是耶穌,藉著耶穌帶來希望,更新自己的信仰生活。」

 

  • 編輯 CatherineWong / 採訪 ConnieKo / 設計 MikeChan

 

 

 

 

  
捐款支持公教報  http://kkp.org.hk/donation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