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是從家庭開始】生命的許諾——我們家的唐氏寶寶

期數
4078
刊登日期
2022.04.14
作者
諾諾媽
主曆
主曆 2022 年 04 月 17 日 耶穌復活主日

兩年前產檢時,T21 報告顯示寶寶很大機會患上唐氏綜合症,感到晴天霹靂,沒想過發生這事。我們等了幾年才有這個孩子。當初得知懷孕,感到十分欣喜,覺得天主終於聆聽了我們的禱聲,沒想到事情並非一帆風順。我們知道這是天主所賜的生命,要好好保護他,但實在感到徬徨,很想知道教會和社會有甚麼支援,於是我們聯絡了教會內外的朋友和團體,其中教區婚委會負責「關顧生命事工」的牧民幹事姊妹很耐心聆聽,給我分享了很多個案,亦協助聯絡同路人為我提供情緒支援。

每次產檢,醫護人員都不斷問我是否確定不再更進一步作抽羊水檢查,核實寶寶是否唐氏症患者,唯恐我思慮不周,我和先生早已達成共識,不作入侵性檢查只為「得個知字」,同時為寶寶帶來流產風險。另外,產檢時探得寶寶身體的毛病,或是數值跟同齡寶寶有差距,都會感到難受及擔憂,尤其當寶寶還未出生,我總會把事情想像得很糟,感到無助。

除了跟先生一起分擔憂慮,也有很多人給我情緒上的支援,包括婚委會幹事姊妹給我鼓勵、為我祈禱。各方的支援一點一滴地幫助我建立起更多的決心,用愉快的心情迎接小天使的來臨。

有一段時間,寶寶需要留院治療,疫情下,每當過了探訪時間,我和先生也只能失望而回。看著家中空蕩蕩的嬰兒床和整齊未使用的嬰兒衣服,我常傷心痛哭,幸得先生安慰。寶寶出生後因吞嚥困難,喝奶也曾嗆著,曾患上吸入性肺炎。及後因先天動脈導管問題,需進行手術,手術後又遇上醫療事故,差點要截肢。有時隔著暖箱看著寶寶身上插著喉管,感受到他為生命奮戰的頑強鬥志,更令我們體會到不應放棄任何生命。經過兩個月言語治療師的訓練,寶寶仍未能成功靠自己吃足夠的奶量,醫院又提議開胃造口,經過懇切的祈禱,和我們身體力行到醫院練習更專門的餵奶技巧,最終成功協助寶寶跨越難關,不用開胃造口,也可回家團聚。

這兩年兒子茁壯成長,雖然發展追不上其他同齡兒童,但也有進步。兒子好動也好靜,有時活潑佻皮,有時好奇張望。我們定期帶他去接受各種針對性的訓練,如物理治療及言語治療,在家跟著治療師給予的功課鍛鍊兒子。兒子有時不合作,我們會邊哄邊教。餐前總會教他畫十字聖號,日子有功,每當祈禱或彌撒,他會重覆自行畫十字聖號。得天主的眷顧,我們的家庭溫馨幸福,未來日子若有任何挑戰、磨練,也將無怨無悔,攜手共同面對。

除了兒子的成長,我和先生也在過程中成長了很多,磨難生忍耐,忍耐生老練。我們將照顧及守護兒子,陪伴他成長,這也是我們愛的方式。

最近我們也在準備妹妹的到來,快到預產期。我們沒有因哥哥的唐氏症而對生育卻步,因為我們相信天主給我們的軛是柔和的,擔子是輕鬆的,天主不會給我們超過我們能力的試探。我們願意家庭加入新成員,讓孩子們在愛中互相鼓勵、一起成長、彼此共融。

•逢一、三、四、五主日刊登 

 

  •  教區婚姻與家庭牧民委員會

 

 

 

 

  
捐款支持公教報  http://kkp.org.hk/donation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