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宗倡以修和精神 善度復活節 締造和平 

期數
4078
刊登日期
2022.04.14
主曆
主曆 2022 年 04 月 17 日 耶穌復活主日

教宗方濟各鼓勵世人以修和的精神善度復活節,他重申耶穌基督凝視這個充滿暴力與折騰的世界時,從不怠倦於為世人尋求天主的寬恕:「父啊!寬恕他們罷,因為他們不知道做了甚麼!」

教宗4月10日在梵蒂岡聖伯多祿廣場主持基督苦難主日彌撒,與5萬名教友一起迎接聖週。這是新型冠狀病毒疫情爆發以來,最多人參與並由教宗主持的彌撒。

「在頹垣敗瓦上宣示勝利,這有甚麼意義呢?」教宗於彌撒後帶領三鐘經祈禱前致辭時,談及當前全球和平問題,他呼籲交戰各方停火,展開真正的談判,「放下武器。過一個停戰的復活節。」

教宗從俄羅斯軍隊入侵烏克蘭的事件說起,稱基督的聖死,是為了戰勝罪惡和死亡,「而非戰勝某人和對抗其他人」。教宗譴責這場無休止的戰爭,「每天眾多手無寸鐵的平民遭到屠殺和殘暴對待。讓我們為此祈禱。」

教宗表示,世俗的戰爭只有失敗,「最終勝利者是耶穌,他背著十字架而死,將世人從邪惡中解放出來,讓生命、愛與和平掌權。」他強調天主能令人重獲新生,世人應懷著祂的寬恕,迎向復活節。

聖週五苦路默想
教宗託付家庭撰文

教宗為聖週主持多場禮儀,4月15日聖週五會在羅馬鬥獸場主持公開拜苦路,過去兩年在聖伯多祿廣場閉門舉行,今年則開放予公眾參與。

欣逢教會慶祝《愛的喜樂》宗座勸諭頒布五周年之際的「家庭年」,教宗託付15個家庭撰寫聖週五公開拜苦路的默想和禱詞。今年苦路的十字架也會由家庭來背負,其中一站同時由來自烏克蘭和俄羅斯的家庭帶領默想戰爭之苦;其他苦路站凝視家庭成員所面對苦難,包括一位需照顧患重病妻子的丈夫,分享他擔起家庭的困難;最後一站由逃離了戰爭的難民家庭帶領,藉此喚醒世人關心難民處境。

 

圖、文:天美社、梵蒂岡新聞

圖︰01 教宗4月10日主持基督苦難主日彌撒
       02 疫情前在羅馬鬥獸場舉行的公開拜苦路(資料圖片) 

 

 

 

 

  
捐款支持公教報  http://kkp.org.hk/donation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