達人挑戰 你對教區認識有多少? 

期數
4078
刊登日期
2022.04.14
主曆
主曆 2022 年 04 月 17 日 耶穌復活主日

(本報訊)《聖母經》前半部份出自哪一卷福音?鹽田梓村村校「澄波學校」於哪一年停辦?近日有天主教團體推出達人挑戰,考驗信友對教會不同範疇的歷史認識。若你自問是「信仰達人」、「鹽田梓村達人」,不妨挑戰以下兩個小測試,看看自己對它們有多熟悉。

由「Christ the King Supplies」、「聖本篤輔祭」及「香港特倫多禮儀團體」合作推出的「天主教香港達人挑戰」截至4月5日,在兩星期內已有超過2,310人參與挑戰,三個團體十分感激各方支持。Christ the King Supplies 成員 Nicholas 指出,最初邀請其他教會團體共同製作這挑戰,目的是在疫情間為參加者提供娛樂;並在暫停實體彌撒的期間,讓參加者重溫和認識天主教信仰。

三個團體在三天內合共設計了大約200條問題,最終選出132題放進挑戰中,分為一至十級,內容包括聖經、教理、禮儀、聖人、普世教會、香港教區等。香港特倫多禮儀團體成員驍蘇說在設計問題時,再一次認識到教會的廣大及普世性,「開始反思自己在信仰生活上是否忽略了某些部份」,燃起他對信仰各方面的興趣。

聖本篤輔祭會成員 Hildebert 則指,這次挑戰讓他反省教會與社會之間的關係,「當中有些關於香港教會歷史的問題,讓我見到教會與社會一起發展,所以教會服務不應局限於教友,更應該惠及社區、普世人類。」

鹽田梓村達人挑戰

由香港中文大學主辦,鄉郊保育資助計劃及鄉郊保育辦公室資助的西貢鹽田梓文化歷史保育及復育計劃(「西貢鹽田梓文化歷史保育及復育研究:社區敍事及公眾體驗式參與」)於3月推出一個有關鹽田梓村的知識小測試,項目經理石果豐期望挑戰能加深公眾對鹽田梓村在宗教、生態特色的認識,「讓更多公眾藉著挑戰,了解不同面向的鹽田梓。」

挑戰共有20條問題,答案均經過村民作實,石果豐指出,在設計問題時亦有與鹽田梓村村長商討,所以設計問題時為他亦是一個學習過程。

擔任鹽田梓導賞員多年的石果豐,自小便是西貢教友,小學時期學校每年都會帶學生到鹽田梓參與主保瞻禮,使他開始認識這地方,並在長大後成為導賞員,向更多人推廣這地方。(吳) 

 

註: 在此刊物上/任何的項目活動內表達的任何意見、研究成果、結論或建議,並不一定反映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的觀點。

 

天主教香港達人挑戰 
https://bit.ly/3JyweMo 

 

 

鹽田.「故」仔 - 鹽田梓村達人挑戰 
https://bit.ly/3JxxhME 

 

 

圖︰01 鹽田梓村達人挑戰
       02 天主教香港達人挑戰

 

 

 

 

 

  
捐款支持公教報  http://kkp.org.hk/donation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