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主教學校迎來復課 清潔校園 關顧學生身心靈

期數
4078
刊登日期
2022.04.14
主曆
主曆 2022 年 04 月 17 日 耶穌復活主日

(本報訊)在第五波疫情下,全港學校於3、4月提早「放暑假」,教育局於4月11日宣布全港學校於復活節假期後分階段復課。為迎接學生重返校園,天主教學校加緊消毒校園,亦計劃在復課後關顧學生身心靈健康。

分階段復課安排包括,小學於4月19日起分階段恢復半天面授課堂;幼稚園則於5月3日起,逐步恢復面授課堂;中學在文憑試核心科目完成後,即5月3日起分階段恢復面授課堂;特殊學校則參考以上原則,按各校情況彈性安排復課。

此外,師生每日回校前須完成快速抗原測試,結果陰性才可上學。教育局稱學校可抽查個案,要求學生覆檢。

小學著重關顧情緒

小學最先可以恢復面授課堂,聖母小學校長吳文健修女說校舍已進行清潔;而學校除了關注學生的學業進度外,在復課後也會特別關注學生的身心靈健康。

吳修女指出,以往有面授課堂時,班主任每月都會約見學生單獨面談,了解他們校內、家庭或生活上的近況,讓老師更了解學生,特別是性格內歛的學生的狀況。

吳修女說,在這特別假期中,教師經常透過電話聯絡家長及學生,「有家長反映小朋友長時間在家,情緒起伏大,出現特別行為。」她指出在疫情下,學生在生活上遇見不同困難,所以復課後,學校也會著重關懷學生的身心靈健康。

天主教領報幼稚園
特別接送安排

天主教領報幼稚園曾寶珊校長說,學校早前有教職員確診,已加緊消毒校園,為著復課的安排,學校也會再次清潔。該校3月時與鄰近的小學,安排了外展疫苗接種服務,現時全校預計一半學生已接種疫苗。

她提到本學年提前「放暑假」的安排時指出,因為學年預計於8月完結,相信「課程上會比上一年完整。」曾寶珊校長說,本學年高班的學生入學時正值新型冠狀病毒疫情爆發初期,是目前上最少面授課堂的一屆。在疫情以前,作為升小學前的過渡,學校會帶高班學生參觀荃灣區的天主教小學,「每年過半數的學生會揀選天主教學校」。但在疫情下,去年便改以收集學生對小學的疑問,由教師向小學校長發問,並錄成影片解答學生。

「疫苗通行證」涵蓋學校的教職員及訪客。曾校長說,幼稚園位處聖母領報堂一樓,以往家長在課室接小朋友,但顧及未有接種疫苗的家長,學校與神父商討後,預計會安排他們在聖堂大堂接送學生。

明愛特殊學校
預計疫情緩和才復課

明愛樂義學校是一所為6至18歲嚴重智障兒童而設的特殊學校,兼辦中度智障課程,提供五日及七日宿舍服務。學與教主任陳玉琼老師說,由於社區仍然存有不少的隱性傳播鏈,多重弱能學生的身體較弱,學校及家長都憂慮學生現階段回校上課,所以預計會於4月復課後先採用網上教學,至5月疫情逐漸緩和時才恢復面授課堂。

樂義學校附設住宿部,五成多學生為宿生。在這特別暑假假期中,宿舍部仍照顧有需要的「七日宿」宿生;「五日宿」宿生則按正常暑假安排,留在家中。陳主任指出,每天護士亦會為學生進行快速檢測,確保宿生安全。她補充,早前有宿生確診,護士亦立即轉移他至宿舍內的健康觀察室,由護士及教職員獨立看管,減少宿生間的感染。

家長擔憂復課

對於學校快將復課,聖母領報堂教徒 Agatha 育有三名女兒,分別就讀大學、中學及小學,她對於教育局逐步恢復面授課表示憂慮,目前單日確診數字仍逾千宗,擔心復活節假期復課後的確診數字會反彈,學童在校時即使戴好口罩,面對傳染力高的 Omicron 也有感染風險。她指除非確診數字回落至單位數,才安心讓女兒上學。

Agatha 三月初在工作場所感染新冠肺炎,並先後傳染給家人,同月其母親因病離世,當時她仍在康復中未能探望母親,不能與母親道別而感到傷心難過,疫情爆發也延後了母親的後事。(吳╱高) 

 

圖︰01 聖母小學面授課堂活動
       02 天主教領報幼稚園在面授課程時舉辦的「小小理髮師」活動
       03 明愛樂義學校師生視像活動

 

 

 

 

  
捐款支持公教報  http://kkp.org.hk/donation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