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呼求放棄「加音」心態

期數
4079
刊登日期
2022.04.22
主曆
2022 年 04 月 24 日 復活期第二主日(救主慈悲主日)

我們被召叫作為「復活節的人」——即充滿喜樂和希望者。我們的教堂關閉了70天,橫跨整個四旬期、聖週和復活節,現在終於可以重新開放舉行禮儀慶典。然而,隨著復活帶來的喜悅和力量過去,我們又要面對充滿挑戰的現實:流行疫症、財政緊絀、生活成本上漲和戰爭。或許,這跟門徒在復活節主日後的經歷不遑多讓:恐懼、困惑和充滿疑問。不是每個人都相信耶穌確實從死亡中復活了。

教會在救主慈悲主日向她的孩子們再次肯定,天主的懷抱可憮慰人心。在2000年聖傅天娜的封聖彌撒中,教宗聖若望保祿二世趁機為天主的慈悲作特別奉獻。

教宗聖若望保祿二世在封聖彌撒的講道中曾說:「未來的歲月會給我們帶來甚麼呢?地球上的人類,未來會是怎樣?我們並不知道。不幸的是,痛苦的經歷會隨著新的進展而來。但是,天主神聖的慈悲之光,將會為第三個千禧年的男女照亮道路。」

22年後,世界在教宗聖若望保祿二世的預言中走過。「不幸的是,我們不乏痛苦的經歷。」世界正處於歷史上充滿戰爭、衝突和自然災害的時刻,我們較以往任何時候更需要天主的慈悲。

在俄羅斯襲擊馬里烏波爾期間,有幾個人躲在烏克蘭明愛的辦公室裡——這是教廷在烏國的愛德服務團體。一輛俄羅斯坦克向大樓開火,造成七人死亡。烏克蘭官員估計,在俄羅斯的圍攻中,有超過10,000名平民喪生,死亡數字有可能加倍。「不幸的是,我們不乏痛苦的經歷!」

這些可悲的死亡實在令人痛心。這場戰爭的代價遠遠超過烏克蘭人和俄羅斯人的死傷數目。聯合國報導,因為俄羅斯的入侵,已有超過1,000萬人逃離了烏克蘭的家園。「不幸的是,我們不乏痛苦的經歷!」

教宗方濟各接受意大利國家電視台訪問,節目在耶穌受難日播出,談到現今世界令人遺憾的狀況:「世界處於戰爭當中!敘利亞、也門⋯⋯然後,想想羅興亞人,被驅逐,沒有家園。正是戰火處處。25年前盧旺達的種族滅絕⋯⋯因為世界選擇了,真是很難說,但它選擇了加音的計劃。此外,戰爭正在實行『加音主義』,即殺戮自己的兄弟。」

救主慈悲主日呼籲世界放棄「加音主義」適者生存的理論。教會,即天主的子民,肩負著神聖的使命,要作為天主慈悲的渠道。在政治或戰爭中,天主不偏袒任何一方,我們也不應因各自的觀點,偏袒任何一方。祂希望我們成為「慈善的撒黎雅人」,安撫受傷的人,並敞開心扉傾聽他們的故事。 

「讓我們祈求天主,以祂慈悲的油,傅抹我們全身,以治癒因錯誤、誤解和爭執而造成的傷害。讓我們本著謙卑和溫順的心,祈求祂的恩典,好伴著我們在艱巨但豐盛的路上尋找平安。」(教宗方濟各《眾位弟兄》通諭)(SE) 

 

 

 

 

  
捐款支持公教報  http://kkp.org.hk/donation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