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是從家庭開始】AI人工智能動畫是甚麼?

期數
4079
刊登日期
2022.04.22
作者
賴煜清
主曆
2022 年 04 月 24 日 復活期第二主日(救主慈悲主日)

去年,我收到朋友傳來的卡通短片,覺得很有趣。細看之下,原來是AI(Artificial Intelligence)人工智能動畫課程的宣傳短片及資料。當時並不知道人工智能動畫是甚麼, 只感到名字聽來像是高科技(後來知道原來不是!);最後放膽報名,原來課程是教授使用一個透過網頁(Vyond.com),在雲端以人工智能科技,製作動畫的課程,導師是一位創意爆棚的熱心基督徒。他分享使用社交媒體傳福音的心得——「萬民都在手機中」。課程的唯一要求是,學員在課程完結時,需要製作一個講述自己生命故事的一分鐘短片。

當我將我的生命故事 AI 動畫,以 WhatsApp 傳給教友及朋友時,得到的反應很不一樣,絕大部份是「已讀不回」,有些則簡單地回覆,說很有趣便算。究竟他們看了我的生命故事短片後,有甚麼迴響?是否多認識我一點?我靜下來,嘗試進一步解讀他們的反應。覺得「有趣」的教友,可能在他們的經驗裡,信仰是很嚴肅的,涉及救恩的道理或教理等等,用「輕鬆得意」及「非正宗」的表達方式對他們來說是新的經驗,此時又看到堂區更新年的相關文件,即教廷聖職部《堂區團體的牧靈轉變》訓令中的第一點:教宗方濟各在上任之初,便提及「創意」的重要性。「創意」是指「尋找新的途徑」,即「尋找最佳的方式來宣揚福音」,這令我覺得AI動畫有傳播信仰及分享生命經驗的空間,便思考如何開展下一步。

經過婚委會會議討論及確認後,我邀請了那位基督教弟兄,為20多位婚委會相關事工的義工,及一些有興趣的教友舉辦網上課程,教授如何使用 Vyond 製作人工智能動畫。課程完結後,學員便在各自的範疇,如堂區男人事工、主日學等製作AI動畫,作教學或宣傳之用。婚委會幹事也以AI動畫製作了「小小天使」生命支援熱線的宣傳片,想不到播放出街後翌日,便收到一位姊妹來電求助,原來她是看到這個AI熱線宣傳短片知道婚委的服務。

當我在「抗逆思危」玫瑰經默想事工中,要進行一些 AI 動畫修改配合時,也不時請教一位參加了課程的弟兄,他抽出自己寶貴的時間協助完成,不勝感激,他的 AI 動畫技術也愈來愈熟練!AI 人工智能動畫是一種應用於社交媒體的表達工具,透過動畫引起觀眾的興趣,不但藉影像加深印象,也無須閱讀冗長的文章。AI 技術使我們不用大費周章地準備器材以拍攝所需的故事,正所謂快好省,「即叫即蒸」。最近婚委會關顧生命事工製作了一個「失胎心靈醫治康復靈修營」參加者心聲的 AI 動畫,邀請當事人以聲音親自講述自己心靈被醫治的經驗,得到很好的反應。觀眾首先被有趣的動畫吸引,然後透過當事人的聲音及畫面文字,進入她的心靈,彷彿與她在一同經歷和感受。如果天主願意,就讓婚委會更好地使用這現代科技工具,在祂帶領下,到祂所願意的地方,為祂作見證。

•逢一、三、四、五主日刊登 

  • 教區婚姻與家庭牧民委員會

 

 

 

 

  
捐款支持公教報  http://kkp.org.hk/donation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