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是從家庭開始】婚姻的前奏

期數
4080
刊登日期
2022.04.29
作者
長青樹
主曆
2022 年 05月 01 日 復活期第三主日

本頁圖片/檔案 - 4080-16.02Paul 和 Michelle 抱著組織美滿家庭的憧憬相識,但在拍拖的磨合期卻步,既不敢邁向婚姻,但又不想就此分手。是甚麼使兩人陷入兩難的局面呢?他們最後又如何處理呢?Paul 品性沉默穩重,遇到 Michelle 發怒時,更是木訥;Michelle 多言、情緒起伏較大。當男友看到自己有情緒時,仍然默不作聲,她感覺更氣憤。雖然大家努力付出時間,但最後仍然是格格不入,恐怕婚後更會變本加厲,因此很苦惱。另一方面,兩人難得彼此的價值觀十分接近,大家不單非常重視關係,而且有愛心,很喜歡當義工,服務弱勢社群。最令兩人難分難捨的,是他們認定並非找錯了人,而是用錯表達方法。這份彼此珍惜,推動他們尋求專業人士的意見。

家庭輔導員鼓勵 Paul 和 Michelle 實踐「一人退一步、一人前一步」的相處模式。Michelle 學習少作聲而耐心聆聽,Paul 則要學習用說話表達感受和情感。過程中當然困難重重,幸好輔導員教了Paul 另一絕招:當愛侶情緒失控時,來一個深情的擁抱,此招無聲勝有聲,十分靈驗。兩人日漸培養出堅定的意志和毅力,終於有信心步入教堂。回望過去的日子,Paul 感受到婚姻是一個不斷學習的過程,而 Michelle 的退一步,不但讓伴侶有機會表達,也讓自己用心聆聽。

公教婚姻輔導會的家庭輔導員 Toby 讚賞 Paul 和 Michelle 真誠地表現真我,不掩飾亦不討好對方。更欣賞他們並不因性格的差異而放棄,而且重視相同的價值,因而珍惜彼此間的關係。最難能可貴的是他們不斷提升自省能力,認真地學習相處之道,為婚姻建立鞏固的基礎。良好的婚前準備,絕對是幸福婚姻的前奏!

(故事取自香港公教婚姻輔導會主辦,教區婚姻與家庭牧民委員會合辦的香港電台社區廣播計劃之「幸福婚姻的背後」。) 

•逢一、三、四、五主日刊登 

 

  •  教區婚姻與家庭牧民委員會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