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天上慈母 為我等祈 

期數
4080
刊登日期
2022.04.29
主曆
2022 年 05月 01 日 復活期第三主日

共用圖片/檔案 - 社論五月是聖母月,教會特別恭敬童貞聖母瑪利亞,早於13世紀,把五月奉獻給這位天上慈母。聖母對子女的愛,較諸所有人還要深;她站在十字架下,親眼目睹愛子耶穌為救贖人類,被釘在十字架上死去,她的錐心之痛,無可比擬,沒有人較她更明白天主的愛,「天主把自己的獨生子打發到世界上來,好使我們藉著他得到生命。愛就在於此……。」(參若一四9-10)聖母鍾愛世人,因著她的謙卑和信靠,被天主揀選為天地之母。

教會將五月訂為聖母月,一方面希望信友效法聖母的德行,另一方面亦鼓勵我們向聖母祈禱,懷著孝愛的心情,虔敬地向她呼求或轉禱,必定可以獲得天主應允。面對新型冠狀病毒肆虐全球逾兩年,各地疫情依舊反覆,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的殘酷戰事仍未平息,本地的經濟發展仍然疲弱,社會隱藏著惶惑未知的不安氣氛,凡此種種,我們更需要祈求聖母護佑。

教宗方濟各也熱愛聖母,在兩年前的聖母月前夕,致函全球信友,勉勵大眾善用在家中防疫隔離的時光,獨自或與家人一起誦唸玫瑰經,「從靈性的角度更珍視家庭」。的確,在嚴峻的疫情下,香港23類表列處所按《預防及控制疾病(規定及指示)(業務及處所)規例》及(599F章)防疫規定,關閉了三個月,許多人「被迫」減少甚至停止社交活動,改為留在家中抗疫,這反而促進了家人之間的關係,變得較以往親密,一家人相聚的時間有所增加。往日疫情出現前,每逢週末,家庭成員各有社交節目,很少相聚;現在疫情讓一家人聚首,並善用網上的靈修資源,例如在四旬期一起守聖時、進行苦路默想和參與網上彌撒,在疫情下與家人共度逾越節三日慶典。

中學文憑試DSE已於4月22日開考,期望莘莘學子在疫情的壓力下,能夠勇敢面對前路。讓我們以教宗撰寫的聖母禱文,向天上慈母祈求:「天主聖母,我們的母親,請為我們向天主——仁慈的聖父祈求,重現希望與平安的曙光。請保護前線醫護人員和義工,他們正冒著生命危險去救助別人。至聖童貞,請光照科研人士的智慧,使他們找出有效的解決辦法,去克勝這病毒。」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