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主教浦英雄晉牧 關懷原住民同鄉

期數
第 4079 期
刊登日期
2022.04.22
主曆
2022 年 04 月 24 日 復活期第二主日(救主慈悲主日)

台灣嘉義教區新任主教浦英雄的晉牧禮,於4月2日在雲林縣體育館舉行,由台北總主教鍾安住主禮,教廷駐台代表佳安道總主教(Arnaldo Catalan)、台灣主教團主席李克勉主教等共祭,逾1,600人參禮。

浦英雄主教是台灣鄒族原住民,於2月獲教宗方濟各任命為嘉義教區主教。原任嘉義主教鍾安住調任台北總主教,嘉義主教職懸空近兩年。

晉牧禮上,嘉義教區秘書長趙永吉神父於授予主教聖秩儀式上,引薦浦英雄候任主教,教區署理吳終源神父展示並宣讀宗座任命狀。

鍾安住總主教在講道中,勸勉新任主教謹遵基督教導,以僕人精神待人處事,無論環境順逆,均要宣講天主真道。

隨後浦英雄主教作聖秩許諾,接受鍾總主教覆手、覆福音書及傅油等,並接受福音書、權戒、禮冠及牧杖後;鍾安住總主教引領浦英雄主教登上主教座,並正式宣布他成為嘉義教區新任主教,全場報以熱烈掌聲歡迎。

聖祭禮儀由浦英雄主教主禮,浦主教的外甥安梓濱帶領大學原住民舞蹈社團團員,以鄒族傳統奉獻舞伴隨下,浦主教的家屬代表分別奉獻牧徽、主教祭服和餅酒。

祝福牧徽禮後,教區司鐸代表吳終源神父聯同修會會士、修女、教友及青年的代表,向新主教宣誓以示效忠。

佳安道總主教致辭時,轉達教宗對前任嘉義主教鍾安住,及教區署理吳終源神父的謝意。

浦主教致辭時先向吳終源神父行跪禮,表達由衷感謝,他感謝吳神父前後4次擔任嘉義的教區署理,共計4年之久。浦主教表示,他將在教區既有的基礎上,全心投入福傳牧靈等工作。

浦英雄主教1958年8月26日生於嘉義阿里山,1987年在台灣晉鐸,之後在德國聖奧思定大學取得神學碩士學位,之後返回台灣服務,近年擔任台灣地區主教團的原住民牧靈委員會主任委員,推動教會對原住民的牧民服務。

• 圖、文:台灣《天主教周報》

圖︰01 鍾安住總主教覆手祝聖浦英雄為嘉義主教
       02 浦英雄主教(佩紅祭帶者)與共祭主教合照

 

 

 

 

  
捐款支持公教報  http://kkp.org.hk/donation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