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下慶祝聖週 基督復活迎雨後彩虹

期數
第 4079 期
刊登日期
2022.04.22
主曆
2022 年 04 月 24 日 復活期第二主日(救主慈悲主日)

(本報訊)疫情下香港教區遵從政府關閉宗教場所的防疫規定,逾越節三日慶典在網上舉行,一連數天網上直播彌撒及禮儀,由周守仁主教於堅道明愛禮堂主禮,與信友在網上分享復活基督所帶來的希望。

在聖週四的聖油彌撒上,周守仁主教與兩位榮休主教陳日君樞機及湯漢樞機、夏志誠輔理主教、八位總鐸及一眾在網上參禮的司鐸重宣聖職許諾,隨後祝福病人聖油和慕道聖油,以及祝聖至聖聖油。

周主教先以中文講道,帶出聖油的芬芳、光亮、富足、療癒,滋潤心靈。隨後在英文講道時,周主教強調「共議同行」,懷著兄弟的情誼同行,明辨聖神的旨意,懷著同理心、尊重、互相聆聽及留心天主聖言。他又稱香港人需要「牧羊人」而非意見領袖,在靈性上更有遠見,在主的愛內常懷希望。

禮儀中呈獻病人聖油的教區醫院牧民委員會執行幹事蔡小慧表示,聖油甚具標誌意義,對每個重病患者及其家屬也有莫大安慰。教區教理中心主任鍾桃卿則呈獻慕道聖油,她指出,縱使疫情下,大部份候洗者需要延期領洗,「慕道聖油給予候洗者和慕道者在領洗前得到力量,在現世中抗拒誘惑,檢視生活及反省。」當天的聖油將用作施行聖事,聖油彌撒則表達教會的團結共融。

在聖週四主的晚餐彌撒上,周守仁主教為七位服務主教座堂的青年施行濯足禮,青年譚靜軒感受到,濯足乃派遣教友積極服務教會與社會,「疫情下教會受到諸多限制,在牧民與關社兩方面仍作出很多新嘗試,恢復彌撒後,我們要更積極開拓各種服務。」

救主苦難禮儀
死亡並非終結

在聖週五的救主苦難禮儀講道中,周守仁主教指出,耶穌面對指責,仍不卑不亢地為自己的身份和使命作證,在十字架上完成救贖的使命,「死亡不是一切的終結,所以他會堅持至最後的一刻,相信復活的出現。」周主教提醒教友,生活中面對不同的壓迫和困苦,但要相信暴風雨總會過去,並帶來彩虹和晴天。

其後四位教友扶著十字聖架,在手持蠟燭的輔祭引領下,遊行至聖所中央,朝拜十字聖架。其中一位參與的教友周霩善表示,感恩能夠參與救主苦難禮儀,「我在禮儀手持十字架時,覺得自己跟耶穌很接近。」

聖週六:救主復活
新教友成教會新動力

聖週六的救主復活夜間禮儀上,周守仁主教為四位來自主教座堂的候洗者主持入門聖事,並鼓勵他們「成為教會的新動力,促進教會內外的合一及修好」;他期望所有教友能朝著復活的主邁步前進。

教區的救主復活夜間禮儀上,周主教在講道中,鼓勵神職人員和教友迎向生命的矛盾和張力,在教會生活中,從傳統的安逸中走出來,周主教說:「香港教區亦要學習如何面對種種矛盾,如何從聆聽、交談和共同分辨中,找出一條可以讓我們齊心同行的路。這美好的果實是需要兄弟姊妹的同禱,共同努力,多元合一,以及對天主聖神的信靠才可以成事的。」

禮儀中舉行入門聖事,周主教為四位候洗者付洗及施放堅振,然後由代父母把復活蠟燭的基督真光,透過蠟燭傳遞給候洗者,象徵薪火相傳。新教友李雅欣偕同丈夫李克信一起領洗。「丈夫原本只是陪伴我慕道,後來確信主的道理,跟我一起領洗,甚至比我更勤於讀聖經。」李雅欣說:「我一家多了信仰這份共同語言, 一起感受祈禱的力量。」她欣賞主教座堂的神父和教友於疫情下,四出幫助區內弱勢社群,期望稍後有機會參與相關服務。

多間位於港島、九龍及新界的堂區,同樣以直播方式舉行復活節夜間禮儀,部份於當天為少數候洗者舉行入門聖事。隨著政府於4月21日起放寬宗教活動,待恢復公開彌撒後,各堂區將相繼為本地大約2,700位候洗者舉行入門聖事。(鄧╱高╱吳) 

相關相片見聖週禮儀圖輯

圖︰01 香港教區在聖週舉行逾越節三日慶典,圖為周守仁主教於聖週六主持救主復活夜間禮儀上,祝福火焰及點燃復活蠟燭。
       02 周主教在聖週四主的晚餐主持濯足禮

 

 

 

 

  
捐款支持公教報  http://kkp.org.hk/donation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