憶《主慈頌》創作過程 莊宗澤神父與鐸友悼良朋

期數
第 4079 期
刊登日期
2022.04.22
主曆
2022 年 04 月 24 日 復活期第二主日(救主慈悲主日)

「《主慈頌》是江克滿神父於1968年作曲,我填詞,送給新婚的好友,讚頌天主的仁慈與永恆。那時我們在聖母神樂院的山上創作,江神父輕哼調子、我吹笛,歌就成了。想不到今日教友不論在紅、白二事裡均會詠唱。」熙篤會莊宗澤神父憶念相識60載的江克滿神父,懷緬互相扶持的歲月。

莊宗澤神父與江神父是聖類斯學校師兄弟,1961年先後加入神樂院,「我們是少數來自香港、最後發永願的修士,一起為教會服務、唱歌及一起爬山。」

聖母神樂院院牧高豪神父表示,江神父的作品盛載了對聖母的孝愛、信仰的美善:「在2012年他出版《雅樂步履》樂集,收集他晚期的作品,同時也紀念他晉鐸40周年。他藉著歌曲表達對天主的愛慕、基督降生丶救贖人類的喜悅。

高神父寫道:「江神父將一生真誠地奉獻給天主,他最喜歡的一段名言:『獲得天主是深深祈求中所得賞的至寶,尋覓天主是所有探險中最艱鉅的探險,愛上主是所有愛情中最偉大的愛情。』他對天主的愛和對人的愛皆表現在他的生活中和聖樂中,他留給我們的榜樣與讚頌的歌聲,卻讓我們難以忘懷。

聖類斯中學校監、慈幼會陳鴻基神父與江克滿神父相識多年,他欣賞江神父「對聖母常懷一顆熾熱的心,為聖母寫歌,也常鼓勵人為聖母做補贖。」2017年,陳鴻基神父與莊宗澤神父,夥同聖類斯舊生為江神父慶祝80大壽,參加者一起細聽江神父的作品,陳神父樂見江神父在友情與音樂的喜悅中得到慰藉。他欣賞江神父善用塔冷通,在音樂領域上發展,成為了聖類斯舊生的典範。

聖母無原罪主教座堂主任司鐸陳志明神父與江克滿神父相識40載,兩人在司鐸路上彼此鼓勵;陳神父更感謝對方在自己42年前晉鐸時,作了一首名為「今日」的歌曲:「願我整整的今日,在你話語中,振翅高翔,引吭歌唱。」陳神父表示,該歌曲成為了引領他昂首向前的明燈。(鄧/王) 

圖︰莊宗澤神父(左)與陳鴻基神父(右)為江克滿神父慶祝80大壽

 

 

 

 

  
捐款支持公教報  http://kkp.org.hk/donation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