熙篤會江克滿神父安息 生前譜出聖樂頌主慈

期數
第 4079 期
刊登日期
2022.04.22
主曆
2022 年 04 月 24 日 復活期第二主日(救主慈悲主日)

(本報訊)嚴規熙篤會大嶼山聖母神樂院江克滿神父於4月15日聖周五主懷安息,他生前對本地聖樂發展貢獻良多,所創作的聖樂膾炙人口,其中《主慈頌》更安慰了許多人的心靈。

江克滿神父家名江恩澄,1937年8月5日生於香港,與家人在聖公會諸聖堂受洗,在聖樂薰陶下加深信德。他早年入讀慈幼會的聖類斯學校,開始接觸天主教信仰。他在中學階段曾於中國聖樂院修讀音樂;中五畢業後考進師範學院,選修美術與音樂。其後他改宗天主教。

師範畢業後,江克滿透過友人認識聖母神樂院,萌生聖召,於1961年加入神樂院,之後跟從導師及院長學習拉丁文和額我略歌詠,1969年宣發終身永願。

1971年至1973年,江神父前往美國根德州的日色瑪尼修院接受神學培育,其間與當地聖樂家運用中國五音階調子,為《每日禮讚》常年期晨禱及晚禱對經集,並配上中文翻譯。

江神父神學畢業後,於1973年返回聖母神樂院,同年11月1日在李宏基主教手中領受鐸品。他在神樂院與會士合作為日課經配曲;1975至1979年其間,江神父先後推出三集《心曲集》,其後繼續發表作品集,他的作品亦收錄於《頌恩》和《心頌》當中。

1984年,江克滿神父獲派遣到台灣南投縣水里鄉,創設「萬福聖母院」,這所隱修院於1991年揭幕。

江神父於1999年承美國加州的母院院牧之命,重返香港大嶼山聖母神樂院,並當選為院牧,三年後卸任。

江神父於2004年,前赴羅馬的維多利亞音樂學院深造聖樂,之後返回聖母神樂院,近年轉到黃竹坑的聖瑪利安老院休養。嚴規熙篤會籲請教友為江神父的安息祈禱。

江神父的逾越聖祭於4月21日上午10時半在聖母神樂院舉行,因應防疫要求和場地限制,教友可透過網上連結參禮:https://www.youtube.com/channel/UC0rG7tRG7dwG52UOj7BtBhQ。(公) 

另有鐸友悼念文章刊於憶《主慈頌》創作過程 莊宗澤神父與鐸友悼良朋

 

江克滿神父聖樂作品(作曲及/或作詞)

 

 

 

 

 

  
捐款支持公教報  http://kkp.org.hk/donation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