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專訪】信徒孫漢華 隨聖雲先足跡 在希望中侍奉

期數
第 4079 期
刊登日期
2022.04.22
主曆
2022 年 04 月 24 日 復活期第二主日(救主慈悲主日)

聖雲先會的主保聖雲先說:「我們應該勉力,開放自己的心,關懷受苦和不幸的人,也要不斷祈求天主,賜予我們憐憫別人的精神,因為這才是真正的天主的精神。」信徒孫漢華去年9月就任聖雲先會香港中央分會會長,關懷在物質或精神上貧窮的人,陪伴及關懷他們,致力為所有窮人傳報喜訊。

在新型冠狀病毒疫情下擔任聖雲先會香港中央分會會長的孫漢華,看到協會成員繼續彰顯聖雲先的精神,關懷在疫情中受影響的人士,也服務酷刑聲請者留港等候期間的需要,各協會成員按自身情況,各自在社區提供適切服務,致力在自身崗位上努力作好本份,一起回應聖經中耶穌說:「凡你們對我這些最小兄弟中的一個所做的,就是對我做的。」(瑪廿五40) 

成為教友 聽命服從

「我是教友,頂大光榮,領洗以後,做耶穌兵。」這數句出自《頌恩歌集》「我是教友」的歌詞,正好形容於2012年在聖母聖衣堂領洗的孫漢華,他成為教友後,按著堂區的需要回應教友的使命,侍奉教會。他說當年領洗後,慕道班導師見到聖若瑟會只有少數男士成員,在主日彌撒中缺乏人手收取奉獻,便著他去幫忙,「她請我協助收奉獻,我便聽命幫忙;後來堂區復辦聖雲先會協會,當時欠缺人手,叫我參與,我便加入。」

他領洗後加入聖雲先會聖母聖衣堂協會,至2016年擔任該堂的協會會長六年。其中教他感到難忘的是在會內服務對象大多數是非信徒,見證耶穌基督的臨在。他在探訪酷刑聲請者接近七年裡,見到這些家庭的孩子出生及成長,一起分享生命的喜悅,也試過與協會成員陪伴陷入困境的家庭,其中曾有印度裔婦人因丈夫在埃及公幹中意外身亡而向聖堂求助,事後堂區轉介予協會跟進,他見證到協會總動員幫忙,展現團隊精神,例如有成員協助辦理亡者後事,有的幫助婦人尋找工作,並援助她的子女融入在港生活,現在遺孀的長女即將大學畢業,幼子正在應考中學文憑試,孫漢華見證他們一家最終能自力更生而感恩,「即使他們不是教友,但我們也樂於與他們在一起」,因為透過陪伴與同行,可展現聖雲先服務窮人的精神,更在愛德服務中看見天主。

疫情下持續服務

新型冠狀病毒疫情初期,上任聖雲先會香港中央分會會長黃靜韻曾向賽馬會申請資助,開展「在希望中侍奉」項目,關顧受疫情影響生計的一群,有關的資助於去年3月結束,然而,弱勢社群在疫情下仍面對重重困難,孫漢華表示,中央分會繼續撥款延續項目外,亦考慮展開關顧長者的服務,「近年移民個案增加,獨居長者亦隨之增多,協會現計劃推動長者的關愛服務。」他希望能組織堂區或公教學校的青年響應,參與服務,喚起青年關懷長者的需要。

每次參與愛德服務時,孫漢華強調這不是一般的社會服務,而是在服務中看見天主。現在他是中央分會會長,同時仍是聖母聖衣堂協會的成員,繼續在疫情下與協會成員每週到街頭接觸清潔工、露宿者及基層人士,送上生活用品與防疫物資,聆聽他們的生活與需要。

以他人為先 在主內服務

近日第五波疫情,有參與愛德服務的教友染疫,他們自我隔離至完全康復後,再次走到最前線探訪街友,令孫漢華感動的,是教友在疫情下擔心自己把病毒傳染給基層人士,而不是擔心自己因服務而受感染,「常聽到他們說,若不幸染病,隔離中也有充足資源照顧自己,基層人士卻未必有適當的隔離措施及足夠的藥物。教友凡事以他人為先的行徑令我感動。」

每一個服務,孫漢華認為也有主的陪伴,尤其每次在彌撒中聽到神父舉揚聖體說:「請看,天主的羔羊;請看,除免世罪者⋯⋯」, 他搥著胸回答:「主,我當不起祢到我心裡來,只要祢說一句話,我的靈魂就會痊癒。」的時候,是他得到最大的力量,「此話是反映領受天主聖體時祂與我最親密的關係,以及對祂完全的信賴。」藉著聖體聖事,他以愛德服務回應信徒的使命。(高) 

圖︰01 孫漢華與家人
       02 去年聖雲先會香港中央分會的周年大會上, 新一屆全體委員會彌撤後合照。
       03 疫情下孫漢華(後排左一)到街頭探訪清潔工
       04 孫漢華(左一)在堂區與教友一起分發防疫物資

 

 

 

 

 

 

  
捐款支持公教報  http://kkp.org.hk/donation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