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區副主教職務介紹】夏志誠輔理主教 推動堂區更新 倡導共議同行

期數
4081
刊登日期
2022.05.06
主曆
2022 年 05 月 08 日 復活期第四主日

本頁圖片/檔案 - 4081-08.04周守仁主教委任夏志誠輔理主教、蔡惠民神父、甘寶維神父及陳永超神父為副主教,授權他們分擔行政及牧民職務,任期五年。本報會連續四期專訪四位副主教,讓教友認識他們的職務與牧民專長。——編者

昔日擔任堂區神父,方濟會夏志誠輔理主教穿上一襲深褐色的方濟會士會衣,束起腰帶,以他的靈修神學專長,透過傾談與聖事支援情緒受困擾的教友,體現方濟會的「微末心、手足情」。如今換上主教袍與羅馬領恤衫,在後方支援,與堂區神父共議同行,構思新點子,讓教友愈加受惠於教會的牧民工作。

本頁圖片/檔案 - 4081-08.01

「擔任本堂是走在前線,每天陪伴教友;擔任副主教是守住後防,從事行政工作,這仍屬牧民範疇,不過是從整體出發,放眼於多個堂區,透過制度促進牧民工作,平衡各方面的需要。」夏主教目前擔任港、九、新界堂區事務會議召集人,並協調香港島的堂區事務。

奉行集體智慧與堂區合作

每週周守仁主教主持主教公署會議,透過集體智慧推動教區內的牧民工作;夏主教亦定期與總鐸(註)召開會議,讓教區與總鐸區以至堂區保持緊密合作。

本頁圖片/檔案 - 4081-08.02

夏主教也親自到堂區探望神父,聆聽他們的心聲;夏主教身兼教區的世界主教代表會議教區諮詢專責小組主席,及堂區更新專責小組召集人,近月他先後為修會、堂區、團體及青年主持主教會議的諮詢簡介會,同時在堂區推廣世界主教代表會議的諮詢工作,鼓勵堂區透過落實主教會議的「共議同行」精神,帶動教友合力福傳,為教會每個角落都注入這份更新的動力。

教區於去年起推出為期三年的「堂區更新年」,夏主教表示專責小組已推出相關牧民活動,惟早前受疫情阻礙,現在恢復公開彌撒,更新步伐可予恢復;他肯定堂區更新、教友共負責任的理念,與主教會議「共議同行」的精神相輔相成。

本頁圖片/檔案 - 4081-08.05

籌劃堂區發展鋪路

夏主教協調教區建築及發展委員會,參與籌劃本港堂區的長遠發展路向,迎接城市發展所帶來的新挑戰。「現在運用過往的堂區牧民經驗,為各堂區的未來想多一步。」談到東涌的新聖堂,夏主教說:「教區籌建新聖堂的時候,既會衡量堂區教友當刻的需要,也會為社區的新發展作好準備。隨著大嶼山將會大規模發展,東涌新聖堂或會建得大一點,應付將來的人口增長。」

夏志誠主教身兼堂區與明愛聯絡委員會主席,也執行個別項目支援堂區的福傳工作,協調教友總會等多個培育機構,推出「啟發少青系列」天主教用語版影視福傳材料。

雖然夏主教離開了堂區前線崗位,但主日仍會為有需要的堂區主持彌撒。他喜歡與堂區教友互動,彼此關心。

本頁圖片/檔案 - 4081-08.03

夏主教珍惜走在前線的培育機會,故此更加落力進行修生的培育工作,現在擔任聖神修院院長,將牧民心得與靈修成長經驗向修生傾囊相授。雖然夏主教每兩個月才與修生作詳細會面,但平日陪伴他們生活,「逢星期一至五晚彼此談天說地,更抽一晚齊看公教報,讓修生知道主要新聞所涉及的牧民議題,及神職人員需要關心的事情。培育修生讓我補充牧民工作的空隙,我不單只推動制度,也繼續仔細關心每位修生的需要。」

夏主教說:「現在不只是要做好自己的牧民工作,更要尋求與更多人合作,讓大家共議同行。」(鄧)

 

註:教區將全港堂區分為八個總鐸區,總鐸由當區其中一位主任司鐸擔任。

圖 :01 夏主教主持聖雅各伯堂新洗禮池奉獻禮
       02 主持世界主教代表會議簡介會
       03 與聖神修院修生參與開學「聖召行」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