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眾裡尋祂】疫情更見兄弟情〔作者︰夏志誠〕

期數
4081
刊登日期
2022.05.06
作者
夏志誠
主曆
2022 年 05 月 08 日 復活期第四主日

共用圖片/檔案 - 眾裡尋祂第五波疫情下,教會的生活被迫停頓下來,而自己平日排得滿滿的日程,也忽然間變得空蕩蕩的。當然,不是為了打發時間而去找些甚麼東西來做,而是自從教區委派我和另外兩位副主教負責堂區事務之後,就希望能盡快去探訪港島區的每間堂區,和每位司鐸兄弟談談話,聽聽他們,也了解一下他們具體的牧民工作。這段疫情下的空檔期,為我正好是個時機。

雖然說,神父們之間是經常碰面的,但大多都是因為工作,為開會等等,少有閒聊,談天說地的。不過,神父也是人,並非只有工作的一面。這樣疫情下的探訪,使我認識到不少神父個人生活的一面: 一位神父原來是個烹飪能手,更樂於藉此服務同住的司鐸兄弟,製造聯誼的機會;另有神父酷愛園藝,聖堂的大小空間,都給他栽種了不同的奇花異草,在為自己減壓之餘,亦為堂區創造優美的生態環境。

無可否認,神父們都是富有牧者心腸的一群;在疫情期間去探訪他們時,話題總不免會扯到牧民工作上。有神父和我分享,他怎樣安排把從教區轉來的抗疫物資,分發給教友,然後發動他們,去分發給區內有需要的坊眾;另有神父告訴我,當他知道某位教友不幸染疫時,便立刻致電問候,看看他的需要,有時亦會因應個別情況,為有需要的送上物資,甚至為他們去街市買餸!不用多說,大部份我所探訪的堂區神父,都有與教友在網上開會的經驗。疫情之前,他們對於網上開會這回事,大都有些抗拒,但這幾個月下來,本著一份牧民的心,現在已是駕輕就熟的了,其中更有自行錄製靈修默想、聖經分享及生活反省等等,定期給堂區教友發送,讓他們在望著聖堂,不得其門而入,靈性極度乾枯的時候,也不會缺乏滋養。

也許有人會問:神父會在交談時抱怨、訴苦、表達負面情緒嗎? 當然是有的,畢竟神父也是人!不過,我倒十分珍惜這些時刻,因為這可以是弟兄彼此扶持,相濡以沫,一起因主之名共聚的恩寵時刻。不是我能幫助他們甚麼,而是在我們的軟弱中,天主自會臨現,展示祂自己的德能。

執筆之時,聖堂已經重開了一周;回顧過去了的百天疫情,我滿心感激,因為我在探訪堂區神父的時候,見到了兄弟情。

 

• 本專欄逢首主日由周守仁主教執筆,其餘主日由四位副主教(夏志誠輔理主教、蔡惠民神父、甘寶維神父、陳永超神父)輪流執筆。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