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疫情放緩 大眾重新出發

期數
4081
刊登日期
2022.05.06
主曆
2022 年 05 月 08 日 復活期第四主日

共用圖片/檔案 - 社論本港新型冠狀病毒病由20211231日爆發至今,錄得逾119萬宗陽性檢測個案,更有逾9,000人死亡。3月份的陽性檢測個案的單日呈報數字,一度高達70,000宗,市民對於這種無形可見的病毒傳播,至今仍猶有餘悸,政府的抗疫措施未敢鬆懈,宗教場所亦按《預防及控制疾病(規定及指示)(業務及處所)規例》及599F章指明表列處所關閉,至421日才重開。自4月中旬,本地疫情逐漸放緩,陽性檢測個案的單日呈報數字亦回落至3位數,政府逐步恢復社會及經濟活動。

聖堂關閉了70天,現在得以重新開放及恢復公開彌撒,按政府的防疫法例及要求,在入口添置「疫苗通行證」二維碼掃瞄器,供教友使用。許多教友欣喜地回到聖堂,參與實體彌撒並領聖體,聚首一堂詠唱,頌讚主恩,與久沒見面的堂區善會兄弟姊妹共聚。疫情反覆的確令人提心吊膽,心情鬱悶,許多長者及長期病患者染疫離世更叫人傷感,當中有不少是教友,教區特別為疫情中逝世的弟兄姊妹奉獻彌撒,一起悼念追思。

周守仁主教在彌撒的講道中,慰問亡者的親友,勉勵各人常懷信心,相信主耶穌的許諾:他必定回來,帶領亡者到預先準備妥當的永恆居所。主耶穌定必會迎接他們,擁抱他們,來日我們可以與所愛的亡者相逢。周主教特別鼓勵大家實現亡者對香港、對世界所懷的盼望,一起重建更富希望、更富生命力的香港,還有我們的教會。

隨著本地疫情漸趨緩和,各項社交距離措施相繼放寬,例如恢復晚市堂食,娛樂場所及體育處所重開,聖堂亦按防疫法例及要求得以重新開放之餘,主日學、慕道班、善會聚會及小組會議等活動可以在聖堂轄下的場地舉行,有不少堂區趁機重新安排舉行入門聖事,及延長釋奧期,歡迎新教友積極投入堂區,參與善會工作,為堂區注入動力和創意,共同建設教會大家庭。

復活期第四主日又稱為「善牧主日」,教會在這天特別為聖召祈禱,祈求天主多派工人來收割祂的莊稼。事實上,聖召不僅限於修道聖召,我們成為基督徒也是回應天主的召叫。祈求天主讓信友在各自的崗位上,服務教會。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