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教宗繼續為烏克蘭發聲

期數
4082
刊登日期
2022.05.13
主曆
2022 年 05 月 15 日 復活期第五主日

共用圖片/檔案 - 社論教宗方濟各於五月初接受意大利報章《晚郵報》訪問,表明已作好準備,願意隨時前往莫斯科,與俄羅斯總統普京會面,為烏克蘭戰爭停火繼續進行斡旋。教宗早在三月中,已指示國務卿帕羅林樞機向俄國表明有關意願,然而,俄方至今一直未有回覆。俄國於224日入侵烏克蘭多個地區,戰事至今已持續了80天,超過300萬人被迫離開家園,流離失所,大批兒童更頓時成為孤兒。鄰國波蘭、斯洛伐克、匈牙利、克羅地亞接收了大批前來逃避戰火的難民。

儘管俄國對教宗所發的信息「已讀不回」,教宗即使吃了閉門羹但仍未放棄,不斷向俄方提出會晤要求,無所畏懼,呼籲全球各國關注,盡一切努力遏止戰爭暴行,努力尋求和平。教宗亦批評這場戰爭源於「測試人們製造的武器」。早在3月初,教宗已委派宗座賑濟所所長克拉耶夫斯基樞機前往烏克蘭,積極進行關懷及人道援助。

教宗鍥而不捨的呼籲終於得到回應:聯合國安全理事會在57日,發表涉及俄烏局勢的聲明,指對維護烏克蘭的和平及安全深表關切,這是俄烏爆發戰爭以來的首份聲明。該聲明指出,聯合國所有成員國皆承擔以和平方式,解決國際爭端的義務。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歡迎有關聲明,並將繼續努力,尋求和平。

有人曾經建議教宗出訪烏克蘭基輔,但他認為必須先去莫斯科與普京會晤,他也說:「我是一個司鐸,我能做甚麼?如果普京敞開大門的話,我盡我所能。」

我們身處地球另一端,或許也會問自己:可以為烏克蘭做些甚麼?除了透過國際救援組織,向烏克蘭捐款及捐贈物資,我們也可以為和平祈禱——不要看輕祈禱的效能,天主教信友最強的力量來源,就是「信德」,只要相信,就能從天主那裡獲得慈悲,賜予烏克蘭和平。

為此,教宗在聖母月特別鼓勵大眾每天誦唸玫瑰經,為世界和平祈禱,懇求聖母賜予和平:「我們不要屈服於暴力和武器惡性循環的邏輯,應走上對話與和平的道路。」

廣告